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權狀貼臉 「看妳怎麼回來拿」

男子陳志祥因離婚後財產分配不均、要求復合未果,竟持水果刀及菜刀瘋狂殺死前妻後,把房屋建物權狀貼在死者臉上,還在她左右手各塞5千元現金,隨即委託律師報警自首。(資料照)

男子陳志祥因離婚後財產分配不均、要求復合未果,竟持水果刀及菜刀瘋狂殺死前妻後,把房屋建物權狀貼在死者臉上,還在她左右手各塞5千元現金,隨即委託律師報警自首。(資料照)

2022/01/08 05:30

〔記者翁聿煌、邱俊福/綜合報導〕男子陳志祥殺害前妻後,在遺體雙手各塞五千元現金,並把房屋權狀貼在死者臉上,民俗專家許誥說,在手中塞錢可能是當做「手尾錢」,臉貼權狀則有「看妳怎麼回來拿」的洩憤意味;犯罪學學者葉怡伶認為,可能是自卑者「表達權力感」之意。

手塞錢「別回來勾勾纏」

許誥認為,在死者手中塞錢,用意是當做「手尾錢」,給死者用來付陰間的過路費,同時也希望死者不要陰魂不散、回來「勾勾纏」;把房屋權狀貼在死者臉上,應該只是洩憤之舉,想告訴死者「妳這麼想要房子,看妳怎麼來拿」。

彰化師大輔導諮商系助理教授、兼任警察大學刑事系助理教授葉怡伶,從家暴加害者心理學的角度分析指出,這類高度暴力,凶手內心往往極度自卑,在遺體「權狀貼臉、手塞現金」有表達權力感意味,強調握有掌控金錢的權力。

家暴加害者 內心極度自卑

葉怡伶說,研析個案犯罪心理時,須思考其過去生活模式,包括金錢控制權、自卑與暴力情況,凶嫌也可能有煩躁、焦慮或邊緣性社會人格,須臨床診斷鑑定才能確認。

辦案員警表示,曾問陳男為何對遺體塞錢、貼權狀,他稱塞錢是讓她到陰間有錢可花,不要回來找他,權狀貼臉是因為他辛苦半輩子,只賺到這間房子,但前妻不肯歸還,才以這種方式表達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