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憲法訴訟法新制/審理法庭化 公告裁判結果

憲法訴訟法新制小檔案

憲法訴訟法新制小檔案

2021/12/22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憲法訴訟法新制將於明年一月四日施行,綜觀全部九十五條文,不僅改為組成憲法法庭,讓審理程序法庭化,也參考德國引進「裁判憲法審查」制度、參考美國引進「法庭之友」等重大變革,同時調降憲法審查案件表決門檻、主動公開受理案件的聲請書,兼顧民眾知的權益,都獲得法界正面肯定。

引進 「法庭之友」 法界肯定

此項憲法訴訟法新制的最大特色,是由憲法法庭取代大法官會議,讓審理程序全面司法化、法庭化,以裁判方式宣示或公告審理結果,堪稱是最大特色。

新制也引進「裁判憲法審查」制度,使大法官審查從抽象法律、命令,擴及法院確定終局裁判的憲法審查,讓已經窮盡審級救濟,仍受到不利益裁判的民眾,可以就個案請求大法官檢驗個案裁判的合憲性,提供民眾完整無缺漏的基本權保障。

新制將憲法審查案件表決門檻,改為經大法官現有總額過半同意,以提升效能,並保障聲請人權益,另外,針對已依舊制聲請大法官解釋尚未審理結案,將依新制由憲法法庭來審理,亦兼顧當事人權益的保護。

調降立委聲請門檻

立委提案釋憲門檻,從立委現有總額的三分之一,即三十八人,下修至四分之一的二十九人,另外,將現行大法官釋憲須有總額三分之二(十人)出席,及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七人)同意,調整為大法官總額三分之二(十人)以上參與評議、人數總額過半(八人)同意,都獲得法界支持、肯定。

另一項創新規定,是參考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庭之友(Amicus curias)立法例,由當事人以外的人民、機關或團體,得主動以書面敘明其與憲法法庭審理案件的關聯性,獲裁定許可成為法庭之友後,委任代理人提出具參考價值的專業意見,供法庭審理參考。

新制其他重點包括,讓審理程序公開透明的設計,而建立閱卷制度、在法庭網站公開聲請書和答辯書、或採主筆顯名制、電子化聲請,大法官立場公開等,都是創新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