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墜網救女童 業者︰成人恐攔不住

三歲女童墜樓時,幸運被防墜網攔住,保住一命。
(記者張瑞楨翻攝)

三歲女童墜樓時,幸運被防墜網攔住,保住一命。 (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12/09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墜樓意外頻傳,防墜設備已成社區大樓、甚至是公家機關的「標準設備」,例如台中地院的司法大樓,二年前就全面加裝防墜網。業者指出,台灣防墜設備已從早期的鐵窗,演變成現在的防墜網與防墜窗,但若無正確的安裝,以及使用高拉力材質,防墜功能仍會大打折扣;昨天的女童墜樓事件,業者認為很幸運,如果墜下的是七十公斤成年人,可能會攔不住。

高雄中學物理老師盧政良指出,如果女童體重十三公斤,每層樓三公尺,防墜網設於二樓,以三十層樓九十公尺計算,女童墜樓時間僅約四點二秒,被攔住前最快的下墜速度超過每秒四十二公尺、時速一百五十三公里,若再以零點一秒撞擊時間估算,瞬間力量可達五千五百牛頓(五百五十公斤重),約相當於被一百二十公斤重的機車,以一百六十公里時速撞上(作用一秒鐘)造成的力量。

盧政良說,他認為女童傷勢輕的原因有二,一是防墜網有彈性,如果緩衝時間達一秒以上,女童受到的力量可降低到約五百五十牛頓,大約是五十五公斤重的力量,遠低沒有緩衝的五百公斤重(五千牛頓);二是被網子攔住時,女童皮膚與脂肪嵌入網子,也可額外減緩一些力量。不過,如果女童體重再重一些、或高度再高一些,傷勢可能會比較嚴重。

此外,墜落時不同的姿勢,會有差距懸殊的傷害,若是頭部向下,縱使有防墜網彈性等緩衝,仍可能頸椎難以承受,導致致命的後果。

家舒適科技公司經理楊閎智說,窗戶加裝鋼絲的隱形防墜窗,適合住家等私人空間,公共場所通常安裝防墜網,不過防墜網不能只是一層,以大樓樓梯間為例,通常兩層樓約七公尺,得裝一層防墜網;天井式區域,四周有牆面可打壁虎釘與O型環,將防墜網固定於建築結構上。

七厘米網繩可承受七百多公斤

沒有適當牆面可固定的區域,例如只緊鄰一面牆,通常須架設強度夠的鐵架,再搭配強度夠的網繩,目前最常採用的是拉力強、抗紫外線、戶內戶外都能用的「特多龍」網繩,直徑五公釐可承受六百多公斤,七厘米可達七百多公斤,但抗拉力都是用七公尺高度計算。

楊閎智建議說,如果場地無法每隔七公尺設一層,建議用高拉力材料,再用兩、三張網繩組合成一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