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勸戴口罩遭挖眼、狂毆、枉死/店員勸導責任可免了

蔣嘉凱在紙雕界小有名氣,在個人IG發表不少作品 。
(翻攝自「匠紙公司」官網、蔣男IG)


右圖為蔡姓店員(右,淺色上衣者)在店內遇刺
後,與兇嫌蔣嘉凱(左,深色上衣者)一前一後
走出店外,蔡男後因失血過多倒地昏迷。上圖為
蔣男行兇匕首。 (記者陳恩惠翻攝)

蔣嘉凱在紙雕界小有名氣,在個人IG發表不少作品 。 (翻攝自「匠紙公司」官網、蔣男IG) 右圖為蔡姓店員(右,淺色上衣者)在店內遇刺 後,與兇嫌蔣嘉凱(左,深色上衣者)一前一後 走出店外,蔡男後因失血過多倒地昏迷。上圖為 蔣男行兇匕首。 (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1/11/22 05:30

記者魏瑾筠、余瑞仁/特稿

超商工作是許多年輕人共同經驗與打工的首選,但近期卻屢屢傳超商店員因勸導配戴口罩而遭遇暴力,挖眼、狂毆,桃園市昨天更發生男店員因此遇害、舉國譁然。

猶記得多年前藝人Makiyo與日籍友人友寄隆輝酒後不滿計程車司機勸導繫安全帶而予痛毆,引來全民公憤,公路總局為此改以「警語替代勸導」措施,如今超商店員對無罩者的勸導責任,面對不知何時會招來殺身之禍,也是該有替代方式了,為政者也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定,除了用餐、爬山、潛水及拍照等,民眾外出均須全程配戴口罩,這一年多來隨著疫情起伏,戴口罩儼然成為國民義務,成年人也不是三歲小孩需要時刻在旁提醒,誰能料到一句好意的提醒,讓跨區代班支援的超商店員就此遇害。

多年前政府立法推動乘坐汽車前後座均須繫安全帶政策,違者將開罰司機,二○一二年二月二日,日籍藝人Makiyo與日籍友人友寄隆輝酒後乘車,因不滿小黃運將提醒繫上安全帶,卻將司機拖下車痛打重傷,引來各界撻伐後,公路總局改以車內貼上告示貼紙取代告知責任。

然而疫情當下,不論是超商、小吃店與各式店家都在門口張貼公告提醒民眾配合實名制、戴口罩,算是盡了告知責任,當疫情嚴峻時,店員們自身也怕染疫而積極勸導無罩者,至今已成習慣,但卻沒人說清楚,店員們實施勸導的是義務還是責任,任憑拿捏,卻已讓第一線人員承擔了生死風險。

超商店員基於「保護自己也想保護他人」的好意提醒,並不具約束力,公權力仍賴衛生單位與執法者執行,面對不斷發生的暴力事件,政府不該將部分防疫責任讓店員們承擔,畢竟只賺一份微薄薪水,風險已然過鉅。

政府應該思考迴避暴力策略

如何讓第一線店員安心,讓其家人心安,政府應該思考迴避暴力策略,而各超商、店家除了張貼公告,也該考慮透過錄音廣播等方式取代面對面勸導,避免員工再遇未爆彈。

自由日日shoot》#勸戴口罩#挖眼#狂毆#枉死#勸導責任#超商店員#紙雕師#蔣嘉凱#自保優先#匕首/sp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