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重視被害人感受 較日版優」

立法院會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立委拿著「向性別暴力說不」等看板,在議場內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會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立委拿著「向性別暴力說不」等看板,在議場內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2021/11/20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跟騷法審查時總共有廿九個版本,民進黨以婦團長久訴求「保護被害人免於被跟蹤騷擾的恐懼」為最大目標,歷經在野黨杯葛、拖延,總算通過三讀,讓台灣往性別平等路上再邁進一大步。

范雲:日偏向行為人觀點

范雲指出,三讀通過的跟騷定義,不管在方向和範圍上,都比日本「纏繞行為規制法」更好,因為日本法律偏向以行為人觀點為要件,但台灣通過版本的「與性或性別有關」是指被害人自己的感受加上客觀證據,絕不是某些人誤解的「只聽行為人單方面說詞,行為人說自己不是追求、警方就不受理」。

范雲指出,條文中的八種樣態,已把性或性別有關的樣態都納入,是「最大化」保護犯罪中最需協助的性別暴力受害者,明定一旦跟蹤騷擾發生,被害人向警方報案後,警方即可立刻介入調查、保護被害人、告誡行為人。

范雲說明,根據日本實務統計,警方即刻介入已可壓制八成以上跟騷犯罪,給警方足夠的權限,是「搶時間保護被害人」最重要的一環,這已比台灣現行家暴保護令都需法院核發,常有核發時間過久或審查標準過嚴等狀況,能夠更迅速保護被害人。

范雲指出,跟騷法強化保護被害人,三讀通過的跟騷法中設計包括跨部會小組、警方立刻介入調查及告誡被害人,社政、衛政、教育主管機關分別提供被害人保護扶助、身心治療、輔導諮商等服務等,這些措施過去都沒有。

新法所有性別都適用

至於網友曾以「追求就要被警察抓了」等語批評跟騷法,范雲強調,追求當然不等於跟蹤騷擾,沒有人會因為單純喜歡一個人就被抓去關,重點是追求與表達好感要尊重雙方意願,不要在對方表達拒絕,甚至為此恐懼不安,還單方面持續執意做出會造成對方不舒服的跟蹤騷擾行為。她也強調,跟騷法不是只保護女性,所有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的人都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