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井童屍非陸正 沉冤32年 生父認了棄屍

古井童屍被發現後3個月就被草草埋葬在圖中的竹市第一公墓舊址,事後又被遷葬。
	(記者蔡彰盛攝)

古井童屍被發現後3個月就被草草埋葬在圖中的竹市第一公墓舊址,事後又被遷葬。 (記者蔡彰盛攝)

2021/10/31 05:30

綁案兩年後 發現童屍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34年前的新竹學童陸正綁票案,案發迄今,陸正的遺體始終未被尋獲,後來竹市一處古井發現男童屍體,一度以為是陸正,因檢警採證不完備無法確認,陸正父母也否認是陸正,古井童屍案遂成懸案,直到去年6月監委提出質疑,檢警重啟調查而查出案外案,原來古井童屍意外死亡後,被高姓生父棄屍古井,本案早已過了追訴時效,全案新竹地檢署偵辦中。

去年監委籲重啟調查

陸正綁票案發生後2年,1989年12月3日,新竹市埔頂路一處加蓋古井內,發現1名全身赤裸男童的屍體,檢方研判遭勒頸窒息而死。

當時外界懷疑童屍是陸正,但陸正的父母一口咬定,無論是身形、樣貌,古井童屍絕對不是陸正,古井童屍案遂成懸案。

家屬當年就指非陸正

當時檢警未解剖古井童屍,致未取得生物跡證,屍體指紋捺印亦有缺失,而無法查明死者姓名、身分,童屍被依無名屍處理,3個月後草草埋葬在竹市第一公墓,監察院最終彈劾多名檢警。

草草驗屍 檢警被彈劾

而陸正綁票案的死刑犯邱和順,更主張古井童屍無法排除是陸正,想推翻自白,但最高法院認定,監院彈劾是一回事,若古井童屍有絲毫與陸正相似的可能,陸正雙親會不出面查明嗎?駁回邱和順上訴。

邱和順想推翻自白 夢碎

去年6月監委高涌誠指邱和順含冤,認為古井童屍可能就是陸正,要法務部查明真相。

竹檢追出弟稱兄殺子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沈郁智重啟調查,警方過濾堆積如山的卷宗,意外發現一名男子曾在2010年3月前往竹市警局第二分局埔頂派出所報案,哥哥曾在一次酒醉後吐露真相,聲稱是他哥哥高男失手殺了14歲兒子,然後棄屍古井。據了解,警方得知報案男子因與哥哥爭家產發生衝突,才會舉報此事,檢警發現高男人在中國,無法通知到案說明,案件又無疾而終。

日前警方意外發現,高男夫妻已低調返台,火速前往中部找到夫妻,警方一句「事隔這麼久了,說出來會比較舒坦吧?」

父只認棄屍 追訴期已過

夫妻才坦承,兒子從小智能不足,又有自虐等精神上問題,常常走失,夫妻無暇照顧時,會以鍊子鍊住兒子脖子,當時就是回家發現兒子被鍊子纏繞頸部氣絕,才將屍體載回高男從小生長的埔頂地區一處古井丟棄。事後夫妻報案聲稱孩子走失,拿到地院的死亡宣告。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