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五年上限天花板/今審監護新制 精障犯治到好無限期

安置制度異同比較

安置制度異同比較

2021/10/21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依刑法現制,監護最多只能五年,無論精障犯病況有無改善都得出院,以至於嘉義殺警案去年一審宣判被告無罪、監護五年後,飽受外界質疑「五年沒治好怎麼辦?」法務部因此提出修正案,拆掉五年上限的天花板,可讓精障犯治療到顯著改善再出院。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定今天審議修正草案。

修正內容將五年監護上限改為首次五年,每年由具有醫療專業背景的小組,審查是否有解除監護出院的必要,若到了第五年還沒好,檢察官可向法院聲請延長監護,每次不得超過三年,但沒有次數限制。

換句話說,只要法官認為有必要,新制可無限期延長監護期限,讓精障犯持續接受治療,保障就醫權,也可避免在外趴趴走;但監護十年後,改為每九個月審查一次,以保障人權。

司法院對無限期延長監護期,擔心過度侵害人身自由權,有違憲之虞;不過大法官已對性侵犯強制治療做出第七九九號解釋,認定治療到再犯風險顯著降低、無時間限制「合憲」,依此類推到監護處分,應可化解司法院的疑慮。

立法院今天除排審監護修正案,也要審議保安處分執行法中的多元監護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