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危老案核准1783件/專家︰重建給容積獎勵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奪去46條人命,並造成41傷。
(記者洪臣宏攝)
消防員進火場救援。 (記者李惠洲攝)
雲梯車救出傷患。 (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奪去46條人命,並造成41傷。 (記者洪臣宏攝) 消防員進火場救援。 (記者李惠洲攝) 雲梯車救出傷患。 (記者李惠洲攝)

2021/10/15 05:3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高雄住商混合大樓「城中城」火災造成重大傷亡,外界好奇建物如此老舊,為何還無法都更重建。房地產業者指出,該大樓因戶數眾多,整合困難,加上後續都更可能需要自掏腰包負擔部分重建費用,導致該大樓只能持續消耗下去。

都更需自掏腰包重建 整合困難

據內政部都市更新入口網站最新統計,目前全台累積核定的都更件數為九百五十一件,但這是一九九八年「都市更新條例」上路以來、將近二十三年累積的成果,平均一年僅四十件出頭;至於適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核准的危老案,條例上路逾四年,累積受理兩千兩百八十六件、已核准一千七百八十三件。

房地產業者解釋,即便危老案看起來核准件數較多、速度較快,但該條例主要是針對產權單一、百分之一百同意的老舊大樓;而城中城因戶數眾多,只要有不同意戶出現,就只能走都更整合一途。

北市三大都更案 耗時20年

北市三大都更老案「文林苑」、「正義國宅」、「永春案」都費時十幾年、甚至二十多年才能有結果,部分住戶甚至等不到大樓重建就已經離世。而且,北市還有許多等待開花結果的都更案,包括著名的靈異大樓「錦新大樓」,過去也曾發生過火災,目前多數住戶有意走自主都更,但還有部分住戶並未做出決定,都更之路也是走得跌跌撞撞。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建議,目前政府先調出曾發生過火災的住商混合老大樓資料,逐一去進行消防檢查,針對不合格地方加以改善,尤其可以透過整建維護,將老舊大樓透過整建方式改善消防,以達符合現在法規;倘若勢必得透過打掉重建方式,建議政府可在老舊房屋重建方案中,除海砂屋外,新增消防設施不足的老舊大樓,給予相當額度的容積獎勵,並輔以公權力強制執行。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目前所有的都更、危老制度都是以市場性、財務可行性為發動基礎,真正的危樓、破敗社區如果沒有再開發價值,或遇上整合上的困難,尤其遇上老、貧的弱勢族群,幾乎是舉雙手投降。

而且,這十幾年來隨著重大公安事件發生,雖然建築、消防法規的要求持續升級,但只限新建建築,老舊建築除非改建或變更使用,否則,只要依當初興建時的消防法規要求條件即可,已成為住戶生命安全的死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