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中城都更2次破局 官員促判危樓強拆改建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奪去46條人命,並造成41傷。
(記者洪臣宏攝)
消防員進火場救援。 (記者李惠洲攝)
雲梯車救出傷患。 (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奪去46條人命,並造成41傷。 (記者洪臣宏攝) 消防員進火場救援。 (記者李惠洲攝) 雲梯車救出傷患。 (記者李惠洲攝)

2021/10/15 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城中城大樓惡火奪走四十六條人命,當地議員李喬如於十年前曾召開兩次都更重建說明會,但因是住商混合大樓,所有權人複雜且多在外地或國外,出席率不到一半而破局。

所有權人複雜 多在外地或國外

李喬如表示,十年前,她認為城中城大樓的公共安全有危險,願協助住戶重建,當時開過兩次都更重建說明會,但追查房屋所有權人,大都住在外縣市、甚至國外,平均寄出廿封通知書,只有一人到場,整體出席率不到一半因而流會。

出席率不到一半 流會

李喬如強調,城中城大樓是住商混合大樓,所有權人複雜,且套房只有九、十坪大,對屋主來說產值不大,有些屋主搬離多年,房子放著不租也不賣,回來一看發現房門已經被反鎖,早遭人霸占。

自救會︰120戶弱勢約4成

城中城大樓自救會指出,目前住戶約一百二十戶,弱勢佔三至四成,因產權複雜,協調的確困難,但建商派出的協調人,多年前曾開口一坪一萬元的離譜收購價,住戶拿個幾十萬元,更沒地方可住,因此意願普遍不高。

三大公會進行初步鑑定

針對市府後續如何處理城中城大樓?建管處長陳海通表示,包括結構技師公會等三大公會,昨天已進場針對建物做初步鑑定,了解燒毀程度,若有立即性危險,市府將強制拆除,但若無立即性危險,經評估後,修繕補強仍可使用,就會要求所有權人負起修繕責任。

都發局長楊欽富強調,這棟老舊建物經過火災鑑定,若結構不安全,後續可透過兩種方式,第一是危險老舊建物重建,但要百分之百所有權人同意,困難度很高;另一種則是劃為都更區域,透過都更方式重建,只要五成同意,就可呈報市都委會,市府會予以輔導。

議員︰公權力介入專案處理

市府初步清查,城中城大樓光是地主就有一百一十七人,房屋所有權人更多,仍須進一步清查。建管官員建議,目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鑑定後判定為危樓,由政府強制拆除,接著進行都更;李喬如建議市府要用公權力介入,以專案處理,否則再過十年情況依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