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正向功能/強制工作若違憲 應立法彌補

泰源技能訓練所開設多種技能訓練班,所內收容人的床架都是鐵工科製作。(資料照)

泰源技能訓練所開設多種技能訓練班,所內收容人的床架都是鐵工科製作。(資料照)

2021/10/13 05:30

〔記者錢利忠、吳政峰、姚岳宏/台北報導〕法務部、檢察體系及第一線執法的警界,普遍認為對組織犯罪被告宣告強制工作未違憲,表示歐美也有強制工作觀念,此與極權國家的強迫勞改不同,雖無法期待所有犯罪者都能因強制工作達到矯正成效,但樂觀看待該制度對社會的正向功能,如有爭議宜透過立法彌補。

法務部辦事主任檢察官林映姿表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歐洲人權公約、美國憲法及瑞士刑法均有強制工作觀念,每日工時六至八小時、週休二日,還有勞作金,甚至可依自由意志選擇是否工作,與極權勞改不同。

林映姿說,參加技訓課程者,七成拿到專業證照,近三成回歸社會後從事相關職業;近十年來,受處分人出所兩年內的再犯率低於全體受刑人,顯見該制度有預防犯罪成效。她說,現今犯罪態樣轉變,依賴性犯罪與日俱增,強制工作具防衛社會目的,存廢應考量實際執行情形。

高檢署檢察官兼發言人陳佳秀表示,同一種制度本就無法適用所有人,倘若強制工作被宣告違憲,之後可能就需要考慮替代方案,例如監獄等矯正機關有無可供教化的措施,或許要透過立法方式來彌補。

具檢察官身分的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也認為,強制工作的立法有其必要性,甚至須透過勞動程序及規劃工作設計與管理,創造環境來影響犯罪者的生活態度,更重要的是,能透過啟動工作機制的方式來認識自己的潛能。

警界人士認為,詐騙集團成本低、獲利高,且再犯率高,對人民與警察來說,處罰以及改善累犯行為是一樣重要的,警界普遍支持特定犯罪需要強制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