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採珍貴北投石 在地男扛26公斤被捕

陳嫌就是在此處盜採北投石。(記者王冠仁翻攝)

陳嫌就是在此處盜採北投石。(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1/09/17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陳姓男子前天凌晨以夜色為掩護,摸黑跑到台北市北投石自然保留區範圍內的北投溪邊,以鐵鎚、鋼鑿盜採25.9公斤「北投石」;由於全世界目前只有北投、日本兩處被發現出產北投石,十分珍稀,陳盜採的北投石價值高達129萬多元,幸虧當時有民眾聽到異常聲響報警,警方趕到時,陳嫌正準備離去,被員警逮個正著。

全球僅北投、日本兩處有 盜採價值破百萬

警方調查,60歲陳姓男子是北投人,他前天凌晨1時許,跑到台北市北投溪下,以鐵鎚、鋼鑿敲打,盜採大大小小共25.9公斤的北投石,並將其裝進手提袋打算偷走。當時有民眾路過附近,聽到有異常敲打聲,隨即報警;轄區警方趕到現場,發現陳正拿著裝滿北投石的手提袋,當場壓制逮捕。

陳聲稱,鑿北投石是要「自用」,也打算分送親友;不過警方發現,北投石價格不斐,網路上1公克可以販賣50到100元。若以每公克50元計算,陳鑿下的25.9公斤北投石,至少價值129萬5千元,不排除陳是想變賣牟利。

據指出,北投石是具有稀有放射性物質的溫泉礦物,全球目前只有北投與日本秋田縣被發現;過去北投民眾曾採集、販售,但由於北投石生成方式類似鐘乳石,相當緩慢,行政院文資小組在2000年時指定北投石為「自然文化景觀」,台北市政府在2013年,設立全台第一處以保護礦石為目的的「北投石自然保留區」。

警方最後將陳依竊盜、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送辦;其中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陳姓男子被警方人贓俱獲。(記者王冠仁翻攝)

陳姓男子被警方人贓俱獲。(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