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打擊綠能蟑螂 中央設統一窗口

苗栗縣通霄鎮長陳漢志,涉收回扣被收押。(資料照)

苗栗縣通霄鎮長陳漢志,涉收回扣被收押。(資料照)

2021/09/16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推動綠能,對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給予躉購費率補貼,扶植綠能產業發展,但在施工過程卻引來各路人馬覬覦,收受回扣、勒索等案件層出不窮。經濟部與法務部相當重視,為打擊「綠能蟑螂」,中央建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經濟部也配合提供相關工程資料,全力協助檢警調查。

我國2025年的綠能發電配比要達20%,近年各項綠能工程大舉興建,主導綠能政策的經濟部能源局負責管考監督;像離岸風電今年因疫情衝擊進度大落後,會在明年趕上。

綠電案場申請程序有多道關卡,從土地取得到案場施工階段常曠日廢時。能源局官員分析,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案場初期文件申請不太會有利益糾葛問題,多半是廠商拿到購售電合約(PPA)後,綠蟑螂確定有利可圖,在案場施工階段容易把黑手伸入。

近期雲林、苗栗等地民代、公務員傳出收賄。官員分析,案場施工多與地方政府作業有關,民代可發動陳抗施壓,黑道也能藉機勒索施工廠商等,因多在地方執行,有違法情事就是由檢警調單位偵辦,經濟部則是全力配合,可提供資料或說明產業背景。

檢調單位近期已召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會議,並成立相關平台,官員指出,能源局也前往向與會的各單位說明國內綠能的商業模式,讓檢調熟悉後能蒐證並順利辦案,確保國內綠能發展,不遭非法人士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