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水訓練消失20分鐘⋯嘉縣年輕消防員溺斃

翁姓消防員在仁義潭水庫潛
水訓練溺水,同仁搜救。
(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翁姓消防員在仁義潭水庫潛 水訓練溺水,同仁搜救。 (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2021/09/14 05:30

消防局︰有伴潛、教官監控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消防局昨在仁義潭水庫辦理例行性水域訓練,31歲翁姓隊員潛水複訓時失聯,尋獲時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由於訓練過程水中有教官、拉繩索下水與同伴互助等安全防護措施,資深潛水教練質疑,依著繩索應可很快找到人,卻耗費20分鐘,為何水面觀察員和水中教官,未能及時發現異狀,相關案情待釐清。

教練︰有潛伴應及時發覺

嘉義縣消防局指出,昨天例行性水域訓練,參訓人數55人,分成上、下午兩梯次,罹難的翁姓隊員參與下午2點至6點的U型定點搜索等潛水訓練,現場有4台船艇參與訓練兼待命,水中有教官監控,採拉繩索下潛與兩兩下水伴潛措施。

據了解,翁員第一次與潛伴下潛後不久,因潛伴身體不適,向翁員示意後,兩人相偕升至水面,約下午3點25分與第二位潛伴下水,3點35分發現翁員在水中失去蹤影,指揮官立即派遣潛水人員搜索,3點55分找到翁員,已無呼吸心跳,現場救護人員實施電擊、CPR等急救措施,隨即送醫院;院方指出,翁男下午4點7分送達醫院時,已呈心肺功能終止狀態,經急救不治。

翁員待人和善表現優異

縣消第二大隊長沈廷衡表示,翁員2016年考上消防特考,受訓後於2018年分發新竹服務,2019年調回新港消防分隊,待人和善做事積極,與同事相處融洽,表現優異,發生憾事,同袍萬分不捨。

資深潛水教練強調,消防局稱訓練過程依消防署頒定訓練規範辦理,水面有觀察員、水中有教官、順著繩索下潛與兩兩伴潛,層層保護,應該不致於發生憾事,需釐清為何水面觀察員和水中的教官未能及時發現異狀,且若順繩索下潛,依著繩索應可很快找到人,但卻耗費20分鐘,相關案情需釐清。

潛水教練說,水庫濁度高、能見度低,潛水員很容易因看不見而過度緊張、呼吸不順或恐黑症發作,此時就需有潛水技術佳者伴潛克服,也有可能因水溫低致休克昏迷,若確實有潛伴,應可及時發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