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遏止大麻危害 法務部︰不除罪

大麻尚未在我國合法化, 法務部:大麻及其相類製品的毒品 不會降級。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大麻尚未在我國合法化, 法務部:大麻及其相類製品的毒品 不會降級。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1/08/30 05:30

〔記者王定傳、邱芷柔/綜合報導〕不肖集團將大麻摻入電子煙的煙油販售,殘害青少年身心,法務部官員昨表示,大麻尚未在我國合法化,將請高檢署與司法警察機關會同教育部,全力查緝販售大麻及大麻電子煙深入校園情形,且從2019年開始,只要查獲吸食毒品者,都會加驗大麻反應,希望藉此追出販毒源頭,遏止大麻危害國人健康。

法務部官員指出,使用的電子煙內若含有大麻成分,或超過四氫大麻酚(THC)的10ppm容許值,就有可能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我國目前並無條件及規劃將大麻除罪化。

日前有民眾在行政院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一則連署案,希望法務部提案修改「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調降大麻及其相類製品的毒品分級,並調整大麻製品中四氫大麻酚含量的容許值,法務部回應「不予採納,無後續規劃」。

法務部駁回指出,近期屢屢查獲種植大宗大麻案件,顯示犯罪組織藉由種植大麻獲利,一旦將大麻及其相類製品改列第4級毒品,並放寬大麻製品中四氫大麻酚含量容許值,社會大眾會認為政府放任施用大麻,大麻濫用情形將更嚴重,進而衍生其他犯罪問題。

衛福部跨部會動員 從邊境攔檢

更何況,法務部於2016年間曾召開毒品審議委員會會議,結論認為,施用大麻確實具有成癮性,且從我國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者使用統計,及檢驗涉嫌毒品及管制藥品案件的非尿液檢體統計,均顯示大麻仍有濫用趨勢,並對人體有危害性,且一般國民仍無法接受大麻調降至第3級毒品。

國健署則指出,為防制電子煙危害,衛福部跨部會動員,從邊境攔檢、溯源追查、流通稽查、監控管理、宣導傳播及戒治輔導等各方面著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