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地質公園/龍崎掩埋場爭議劃句點

王清原不法集
團在台南市龍
崎牛埔月世界
等地, 濫倒掩
埋4萬5千多噸
廢棄物。圖為
濫倒掩埋地之
一的官田渡子
頭, 專案小組
開挖調查。
( 圖: 南檢提
供)

王清原不法集 團在台南市龍 崎牛埔月世界 等地, 濫倒掩 埋4萬5千多噸 廢棄物。圖為 濫倒掩埋地之 一的官田渡子 頭, 專案小組 開挖調查。 ( 圖: 南檢提 供)

2021/08/11 05:3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龍崎牛埔里的綜合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原址為退輔會製作工礦炸藥的廠區,配合轉型民營化,1996年提案興建掩埋場。行政院2001年核定,2006年歐欣公司成立並開始籌辦,因地方與環團強烈反彈,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建請中央,未獲得民意共識前,暫緩動工。

龍崎廢棄物掩埋場地點剛好位在月世界自然地景(原工礦炸藥廠區內),掩埋場設置除引發河川污染、斷層帶疑慮,擔憂國寶級自然景觀遭破壞,抗爭不斷。

出身牛埔的企業家陳永和,2014年以守護家園為訴求,參選牛埔里長並逆轉勝,2018年跳級角逐市長,打算從市府直接攔下掩埋場計畫,雖落敗但拿到近12萬票,被封「最強里長」。

廢棄物處理中心興建案正反勢力僵持,爭議持續,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後,就要求經濟部工業局不得展延歐欣的開發期限,並強調會嚴格把關後續雜項、使用等執照,及逕流水排放許可,宣示阻擋的決心。

2019年1月,南市府暫訂該工礦炸藥廠區屬自然地景,擋住開發,2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該案設置許可到期後不再展延。

2021年4月,南市府將該工礦炸藥廠區列入自然保留區,該棄土場雖沒列入但已被保留區包圍,此舉被視為「終局之戰」,為廢棄物處理中心爭議劃下句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