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天荒…》司法學官填選志願 前3名都選檢座 沒人選法官

近年前十名司法學官審檢分發比例

近年前十名司法學官審檢分發比例

2021/08/09 05:30

前10名有6人選檢察官 史無前例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負責新進司法官職前養成訓練的法務部司法官學院,今年第六十期的五十七名學官六日選填志願,其中成績前三名均選任檢察官,為審檢分隸後首見。且前十名中,有過半的六人選檢察官,更是史無前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許華孚分析,這和檢察官形象較佳有關;一名法官則直言,可能受到翁茂鍾案影響。六十期學官定廿六日分發成司法官。

以往成績前三名 多優先選擇法官

以往成績前三名學官多優先選擇法官,偶見檢察官。以去年五十九期為例,前三名只有一人選檢,前十名也僅三人擇檢。但今年打破慣例,第一名黃若雯選士林地檢署、第二名陳品妤要去台北地檢署、第三名蘇厚仁決定到南投地檢署服務,前三名全被檢方包下,創下審檢分隸後先例。

有法官分析,司法院預算獨立,經費充裕,法官多有獨立辦公室,且每人配有一名法官助理;相較於法務部預算須放在行政院大餅內,檢察官較少有自己的獨立辦公室,且多人才能配置一名檢事官,院檢資源有明顯落差,因此擔任法官常是學官優先選擇,且要成績排名達到前二分之一,才有機會錄取法官,但近來,法官公信力及司法滿意度徘徊低檔,加上翁茂鍾案重傷法官形象,不排除因此影響志願選填。

疑司法滿意度低檔 影響志願選填

許華孚則認為,中正大學民調顯示檢察官滿意度四十八.五%,高於法官的廿六.七%,形象較佳應為主因,且檢方追訴犯罪,符合年輕學官熱血性格;法務部則是研判,有可能與部長蔡清祥積極推動一、二審輪調、挹注檢察官人力、拉近院檢資源差距等制度,獲得年輕世代認同有關。

對此,司法官學院表示,當上檢察官後,若發現志趣不合,也可申轉法官,而檢察官今年有卅八個名額,是法官的兩倍,缺額較多,均可能是因素之一。司法院則回應,對學官選擇樂觀其成,盼勿過度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