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防護措施沒一項做到 修天然氣不甩工安5命危

救難人員趕抵現場見5名工人疊在一起,趕緊將人拉出坑洞(大圖),現場急救時,工人身上無任何防護裝備(小圖)。(記者張瑞楨翻攝)

救難人員趕抵現場見5名工人疊在一起,趕緊將人拉出坑洞(大圖),現場急救時,工人身上無任何防護裝備(小圖)。(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08/05 05:30

挖路維修管線 天然氣狂噴

〔記者張瑞楨、許國楨、蔡淑媛、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中區成功路昨天發生嚴重工安意外,欣中天然氣公司監工與包商杰生工程公司現場負責人與工人共五人,在馬路上挖一個深度二公尺的坑洞維修管路,疑因沒做好「止氣」前置作業,又沒依工安規定做好防護措施,坑內天然氣(甲烷)噴出,五人當場中毒或缺氧昏迷,身體交疊於坑洞內,被救出時,都已無生命跡象,急救雖恢復心跳與呼吸,但仍有生命危險,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現場勘驗,發現面罩、抽風機、氣體探測器、三腳架、安全帶與防焰衣等工安設備,全部付之闕如。

五人中毒缺氧 坑洞內交疊

意外最關鍵原因是維修管路時,兩端應「止氣」(切斷供氣),為何還會造成天然氣(甲烷)中毒?且事隔二小時後,現場為何仍充滿濃濃瓦斯臭味?欣中公司副總經理林正廷說,開挖的時候,現場回報是有「止氣」,其他問題還在釐清中。

居民說,意外發生時充滿濃烈「瓦斯臭味」,中市消防局人員到場驚見五人交疊於坑洞內,五人分別是欣中公司的蔡姓監工(三十二歲),委外包商杰生工程公司李姓負責人(五十一歲)與兒子(二十五歲),以及該公司金姓、楊姓工人(皆三十一歲),被救出時都無生命跡象,送醫雖恢復心跳、呼吸,但仍有生命危險,醫師診斷為沼氣(甲烷)中毒缺氧。

包商負責人父子 一起遇劫

林正廷說,接獲用戶反映,天然氣管路積水,前天找到這處積水管路,昨天派遣監工,由包商開挖,「依程序開挖之後,早上現場回報有止氣,再把管切開,抽水收集水氣」,至於五人中毒昏迷細節還在釐清。

附近居民說,昨天的意外,可能是「挖錯洞」,想修補天然氣管路漏洞,卻誤挖大口徑管路,不過,林正廷反駁說,現場只有這條一百五十公釐口徑的管路,「挖錯洞」之說並非事實。

中市罰欣中與杰生各30萬

記者第一時間抵達現場,並未看到現場遺留防護裝備,張姓居民也說,她見工人被拉出急救,僅戴一般口罩,沒有看到其他防護裝備,台中市政府勞動檢查處長邱怡川說,進入坑洞要先設通風換氣設備,用氣體偵測器檢測,設三腳架,工人要戴面罩、穿防焰衣、配備安全帶等,該處將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從重處罰欣中與杰生公司各三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