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警︰應建立無辜帳戶便捷解凍模式

被害人若刻意陷害他人,恐遭追究其責。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被害人若刻意陷害他人,恐遭追究其責。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1/08/02 05:30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疫情期間詐騙案件頻傳,加上有些民眾誤解「詐騙」及買賣糾紛的差異,常到警政單位報警,提出詐欺告訴,可能導致他人的帳戶遭到凍結,萬一凍結到證券交割帳戶,若因此無法完成股票交割,除造成嚴重損失,若影響市場秩序,還須面臨刑事責任。

警方指出,民眾若發現帳戶無故被凍結,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詢問原因,亦可諮詢開戶銀行,也能請派出所、偵查隊協助釐清,幫忙解除警示。

基隆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沈瑞坤表示,以往要凍結被告帳戶,必須經過層層申請,等核准時,被告早就將款項洗出,導致被害人索賠無門;現為了保護詐欺案件被害人,只要到派出所等單位報案,提出匯款等證據,承辦人員就可以上165反詐騙系統平台,將被告的帳戶凍結,緊急保住損失後,再做後續偵查動作,但若該名被害人刻意陷害他人,則會追究其責。

沈瑞坤說,一般而言,沒有民眾會冒著涉犯刑事案件的風險,無故去陷害他人,但有一些商業糾紛、冒名開戶等問題,被害人也會報案凍結對方帳戶,此時被凍結帳戶當事人,只要持相關證明文件到戶籍地分局偵查隊辦理解除警示,經調查無誤,帳戶就可以解凍。

但若是真的涉及刑事案件,則需要等到偵查終結、判決確定後,再持相關資料到鄰近分局偵查隊辦理解除警示。

沈瑞坤說,這個即時凍結的機制雖保護到被害人,但因誤會致他人帳戶被凍結的機會也不少,萬一凍結到證券交割帳戶,更可能造成嚴重損失,警方應可與銀行建立更便捷的解凍模式,避免無辜人士受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