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司改會:科學性不足 易生冤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21/07/30 05:3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昨表示,司法院有鑑於測謊的「科學性」與「可重複性」均不足,因而提出修法;司法先進國家不會將測謊結果做為判斷是否有罪的依據,否則容易衍生冤案,故司改會支持修法。

林永頌說,「科學性不足」是指測謊有別於一般科學分析實驗,科學實驗通常只要分析方法與受測的樣品一致,實驗結果便可在誤差範圍內並獲得採納;但測謊用於不可掌握的「人體」,每個人體對於問題的反應、情緒並不一致,即便有圖譜紀錄可分辨真假,卻無法確認事實為何,也因此不具備科學分析實驗必備的「可重複性」。

司改會常務董事林俊宏也說,測謊結果一直被質疑是否可做為有罪認定的依據,原因在於實務上針對通過測謊的被告雖認定不構成犯罪,但如何確定沒有通過測謊的被告就是有罪,也許只是情緒反應不同而出現的受測結果。

林俊宏說,法院卻會在案件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將測謊結果做為有罪與否的依據,而為人詬病;加上國內測謊機構調查局、刑事局就測謊流程並無完整的SOP可依循,他贊同測謊不具證據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