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馱運車凸槌 台鐵同列車3度出軌

台鐵松山-台北間列車馱架出軌情形。
(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松山-台北間列車馱架出軌情形。 (圖:台鐵局提供)

2021/05/14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昨凌晨將故障的EMU600型電聯車,安裝於馱運車(架在列車輪子下方,類似輔助輪)迴送樹林調車場,卻於松山到台北間的東正線3度出軌,搶修至上午10時47分恢復雙線通車,導致逾49列次、1萬9470人受影響,列車累計誤點2063分鐘;台鐵局表示,初判人員安裝馱運車不確實所致,相關人員疏失將作懲處,事故原因交由台鐵運安處調查。

台鐵局表示,該列車因車輪磨損太嚴重,不適合直接運轉,才使用馱運車協助列車行駛,趁凌晨沒有其他列車時迴送。沒想到凌晨3點40分出軌,緊急搶修後5點10分重新開車,行駛沒多久又於5點38分出軌,搶修至上午8點20分復軌,未料機車連掛時馱輪器竟又出軌,一趟迴送列車就3度出軌。

台鐵局2018年訂定馱運車使用須知,對於作業前準備、使用方法、安裝標準作業程序、車輪的輪箍厚度需使用哪種支架長度等,都有明確訂定。但疑太久沒用,且現場作業人員許多是新手,作業時又未依規定安裝,馱運車安裝的設定高度太低,行駛時車輪陷下去碰到軌道後彈起,致連續出軌。

台鐵局說,對號列車延誤超過45分鐘,旅客可於1年內至各站辦理全額退費,或免費搭乘同區間同等級車種列車1次;未指定班次對號列車或非對號列車延誤超過45分鐘,可於1年內換搭乘同區間同等級車種列車1次。台鐵工會呼籲立即重新調整合理化列車運用頻率,讓車輛、軌道、設備有足夠的維護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