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教種大麻 法部要追教唆罪

歹徒以特殊光線照顧大麻活株。(記者蔡彰盛翻攝)

歹徒以特殊光線照顧大麻活株。(記者蔡彰盛翻攝)

2021/05/08 05:30

〔記者蔡彰盛、林嘉東/綜合報導〕新竹市警方查獲大麻活株一五四○株,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在破案記者會中再次宣示,我國絕不可能讓大麻除罪化,檢警調並將深入追查,在網路教導如何種植者是否涉及煽動、教唆他人犯罪。

蔡清祥說,最近查獲大量大麻活株案件越來越多,經深入了解,網路有人教導如何種植大麻及倡導大麻除罪化,他要正告國人,以我國國情絕不可能除罪化,且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大麻為二級毒品,種植大麻是重罪,至於在網路教導種植者,法務部也要追查有無煽動、教唆犯罪的嫌疑。

文尹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施立元指出,在網路教導種植大麻的行為,可能構成刑法第一五三條「煽惑罪」,即以文字、圖畫、演說或他法等手段,公然煽惑他人犯種植大麻罪,最重恐被判處兩年徒刑。

此外,檢警若查出,嫌犯在種植大麻前,若無栽種大麻犯意,是看到網路教學影片,才起心動念去種植大麻,則在網路教導種植大麻者,另觸犯刑法第廿九條「教唆罪」,刑度與種植大麻罪一樣重。

竹市警方今年一月接獲香山區民眾檢舉,住家附近有異味,破獲以連姓主嫌為首的製毒集團,現場查扣大麻活株一五四○株、乾燥大麻成品七公斤及大麻香菸八八○支,黑市價近五億元,是今年查獲北部最大室內大麻工廠。另查扣植物生長燈六十六組、培養土卅六包、大型水冷式通風設備等栽種大麻器具。檢警陸續查獲黃姓共犯等兩人及陳姓金主,全案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製造第二級毒品罪嫌提起公訴,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警方近來查獲多起種植大麻活株,法務部長蔡清祥(右2)指示追查網路教導種植者是否涉煽動、教唆他人犯罪。(記者蔡彰盛攝)

警方近來查獲多起種植大麻活株,法務部長蔡清祥(右2)指示追查網路教導種植者是否涉煽動、教唆他人犯罪。(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