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拒盤查喊蠢 遭上銬拘留9小時

詹慧玲手提早餐步行在中壢後火車站街道上遭葉姓員警攔查。(記者許倬勛翻攝)

詹慧玲手提早餐步行在中壢後火車站街道上遭葉姓員警攔查。(記者許倬勛翻攝)

2021/04/24 05:30

警認為神色緊張可疑

〔記者許倬勛、鄭淑婷、周敏鴻/桃園報導〕教授非洲鼓及手碟樂器的女子詹慧玲,前天上午8點半在中壢火車站後站,往音樂教室途中被中壢警分局興國派出所葉姓警員以「妳住這邊嗎」、「我沒看過妳」為由攔查,詹女反問「我有現行犯嗎?」質疑警方攔下她,隨後詹女說了句「你真的很蠢」,葉覺得遭辱,與同僚動用強制力將她帶回派出所,以涉刑法妨害公務罪將詹女上手銬、腳鐐送辦,引發熱議。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認為沒有強制處分必要,當晚6點將詹女請回。桃檢表示,是否有妨害公務行為,她在偵訊時有作抗辯陳述,後續會調查釐清;至於警方有無濫權盤查,也會秉公處理。

不滿攔查 拒出示證件

詹女昨在臉書以「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控訴警員濫權,造成她失去自由、身體受傷、尊嚴盡失等,她質疑「台灣是警察國家嗎?這位員警執法,符合比例原則嗎?」

詹女說,當時趕著去教課,卻被認定神色緊張、行動倉促,她自認無可疑處,才拒絕出示身分證件,豈料遭壓制上銬,警察粗暴對待令她無法忍受,下週將由律師陪同前往警政署政風處申訴陳情。

警:態度委婉請求配合

中壢警分局長陳錦坤表示,中壢後火車站一帶、包括詹女行經的新興路,是分局治安重點地區,當時員警穿制服騎警用機車,發現陌生臉孔,以委婉態度依警察職權行使法查證身分,只要民眾配合提供資料,不要1分鐘即可完成,但對方要員警陪同到其工作場所,顯不合常理;且拒絕出示證件後起口角,還以「很蠢」等語羞辱員警,經多次勸導無效後,依妨害公務送辦。

葉員說,他依法辦理,沒想到造成如此大爭議,相信法院會還他公道,詹女對他提出申訴只能尊重。

檢釐清有無妨害公務、濫權

詹女的PO文引發討論,有人認為本案猶如「李永得事件」翻版。2017年3月,時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的李永得(現為文化部長)穿運動服、夾腳拖,在台北轉運站1樓處被保安大隊員警攔查,要求出示證件,他認為盤查於法無據,一度與警僵持,當時也引發外界熱議。

桃園市長鄭文燦透過新聞處長詹賀舜轉述說,警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究竟有無妨害公務或濫權盤查,將要求市警局提供現場錄影等完整資料給檢方判斷;並表示警方執勤務必謹守法律授權、友善堅定原則,遇民眾不配合,須清楚說明執勤內容。

葉姓員警攔查詹女。(記者許倬勛翻攝)

葉姓員警攔查詹女。(記者許倬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