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性別暴力 跟騷法最高判5年

屏東縣日前發
生假車禍真擄
人命案,警方
逮捕嫌犯黃東
明。(資料照)

屏東縣日前發 生假車禍真擄 人命案,警方 逮捕嫌犯黃東 明。(資料照)

2021/04/21 05:30

火速審完 政院明通過草案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對於瘋狂的跟蹤追求者,將來有法律可約束,被害人可聲請保護令,嚴重騷擾者可由法院裁定羈押!

在各界高度期待下,行政院經密集跨部會會商,昨開會完成「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的審查,除了針對跟蹤騷擾行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且若犯者攜帶凶器,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並引入預防性羈押制度,犯跟騷罪及違反保護令之罪,經法官訊問後,認定有反覆犯罪之虞,得予以羈押,以遏止性別暴力。

這項修法將提報本週四行政院院會通過,並將列為政院在立法院本會期要優先通過的法案。

屏東縣日前發生假車禍真擄人命案,朝野立委要求早日完成跟騷法立法,經政務委員羅秉成彙集各機關及各界意見,完成整合,法案名稱由「糾纏犯罪防治法草案」,改為「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

草案將跟騷界定為以人員、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為違反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使被害人心生畏怖,足以影響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

至於跟騷的類型包括:監視觀察跟蹤或知悉特定人的行蹤、盯梢守候尾隨或以其他類似方法接近特定人的住所或經常出入之場所、以無聲電話對特定人過度干擾及過度追求、要求約會或其他追求行為等8大類。

草案明定,被害人經向警方報案,警方受理後要進行刑事調查,並做書面紀錄,若經調查認定有跟騷犯罪嫌疑,將給予當事人書面告誡。至於有關保護令的聲請要件,當事人若經書面告誡後2年內再犯,被害人將可聲請保護令。

犯跟騷法又違反保護令 得以羈押

草案也明定,若犯跟蹤騷擾行為者又違反保護令,經法官訊問之後,認定有反覆犯罪之虞,得以羈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