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髮夾彎「卡」車 至少3次

出事的邊坡,今年一月間,即有二起混凝土預拌車駕駛行經該彎道時,因彎道狹窄、路面濕滑而打滑、熄火卡在邊坡情形。(花蓮地檢署提供)

出事的邊坡,今年一月間,即有二起混凝土預拌車駕駛行經該彎道時,因彎道狹窄、路面濕滑而打滑、熄火卡在邊坡情形。(花蓮地檢署提供)

2021/04/17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二日發生重大撞車事故,花蓮檢方查出,肇事工程車(俗稱吊卡)受困工地一處髮夾彎,翻落掉到鐵軌釀禍,事實上光是今年一月間,就已發生兩起混凝土預拌車在同一彎道熄火卡在邊坡的雷同事件。

李義祥無照駕挖土機

檢方還原現場查出,李義祥為追上落後工程進度,違反連假停工指示,仍於二日進入工地進行綁鋼筋作業,還開吊卡載著廢輪胎與移工華文好到工地堆輪胎。李的七.六噸吊卡行經工地便道轉彎處卡住,李、華二人都沒挖土機駕照,竟協議阿好把怪手開近,再把布帶(只能吊三公噸以下貨品的三T吊帶)綁在車體和怪手,李將布帶在吊卡左側撐座打結,另一端以怪手挖斗勾環勾住,還拿石塊放在吊卡後輪,二人進行高度危險拉車行為。

九點二十六分李義祥駕怪手拉吊卡,過程中沒有人在吊卡上操控方向盤及煞車,對車輛滑落邊坡的危險未做預防措施,終致布帶破損脫落,吊卡沿下坡路面滑行十五.七公尺翻落邊坡。

布帶承重2.4噸拉7噸多車

檢方認為,李義祥以承重三千公斤,打結後承重二千四百公斤的環狀布帶,以不正確的繩結不牢靠地綁於撐座和勾在怪手挖斗掛勾,去拉七點多公噸的吊卡,布帶強度明顯不足,且完全忽視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不得以怪手作為起重、拖拉設備等,終致釀禍。

檢方指出,吊卡掉落鐵軌後,李義祥也未立刻撥打鐵路緊急通報專線,嗣於九點二十八分多,太魯閣自強號以正常速度行駛至該處,司機員袁淳修緊急煞車,因距離不足,二十八分三十四秒,車頭直接正面撞擊工程車,瞬間脫軌往左偏移,二十八分三十五秒撞擊清水隧道口,再於隧道內嚴重撞擊,導致重大傷亡,鐵軌則毀損約六百公尺。

撞車後,李義祥也未通報警察、救護或救災單位,僅撥打電話聯絡工作廠商等人,且停留在現場觀看,未為救護或協助救護作為。

檢方查證李義祥的通聯,發現他不到一小時打了15通電話,但都非報案電話。(記者王錦義翻攝)

檢方查證李義祥的通聯,發現他不到一小時打了15通電話,但都非報案電話。(記者王錦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