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新舊車不同 達人教怎麼「保」平安

車輛投保第三人責任險上路才保險,以免遇重大事故,賠償金拖垮整個家庭。 (記者吳昇儒翻攝)

車輛投保第三人責任險上路才保險,以免遇重大事故,賠償金拖垮整個家庭。 (記者吳昇儒翻攝)

2021/04/15 05:30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早年國人沒有幫車輛投保保險的概念,導致不少車禍產生人員傷亡時,肇事者無法拿出理賠金賠償被害人,政府便要求車輛均須投保強制險。不過,除了強制險外,長期在基隆市警局交通單位服務的交通組長李文雄指出,民眾更需要投保第三責任險中的體傷及財損險,避免發生事故時無法賠償對方,嚴重影響家庭經濟。

購車3年內保丙式 性價比高

李文雄表示,車輛的保險有很多種,從甲、乙、丙、丁式等車體險,與第三人責任險都有;其中,車體險又以甲式保費最高,只要車輛有損害,不問原因都可理賠,乙式是自己駕駛失誤發生事故就會賠償,但兩者保費較高,建議購車3年內投保,因車子殘值較高,可避免維修時花費自己太多錢;一般則建議投保丙式(車體相撞,自己及對方都理賠)保險,性價比會相對高一些。

車齡逾8年 保丁式加第三人責任險

但車齡超過8年後,有些保險公司不會讓車主投保甲、乙、丙式車體險,由於車體殘值低,保險公司理賠划不來,因此建議民眾可投保丁式保險(車損最高可賠10-15萬元),除了車體險,再加保第三人責任險。

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體傷險及財損保額部分,一般而言,若事故中對方不幸身亡,強制險最高理賠200萬元,但事故和解金額大多落在400至600萬元間,所以建議體傷險的保額,要保到400至500萬元之間;財損部分,建議保到100至200萬間,因現在新車價格較高,且名車滿街跑,萬一不慎發生事故,理賠情況不至於捉襟見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