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 需安全改革 清算債務

太魯閣號發生撞車出軌重大事故,交通部研議推動台鐵企業公司化提升經
營效率。(記者王錦義翻攝)

太魯閣號發生撞車出軌重大事故,交通部研議推動台鐵企業公司化提升經 營效率。(記者王錦義翻攝)

2021/04/12 05:30

學者︰安全是核心價值 台鐵要徹底診斷檢討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太魯閣號發生撞車出軌重大事故,交通部研議推動台鐵企業公司化提升經營效率,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表示,台鐵問題須逐步解決,公司化是可以徹底解決用人僵化、長久性負債等永續性問題,但恐怕很難一蹴可幾,還需要建置法治環境、內部溝通等,恐要兩到三年時間,他建議,在此之前,台鐵應先進行安全改革,這也是當務之急。

鄭永祥坦言,台鐵問題繁多,絕非一句公司化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例如台鐵連年虧損、長期負債,即便公司化,新的管理階層仍要面臨歷史債務問題,他建議,台鐵一定要清算後,才能進入公司化階段。

四千億債務非小錢 須逐步實施

交通部及台鐵規劃四千億債務,除以價值較低資產作價處理,並將成立台鐵債務管理基金,透過資產活化收益逐年攤還,鄭永祥肯定,目前公司化的大方向規劃沒有問題,對台鐵永續性也有助益,不過四千多億債務並非小錢,政府須每年都要設定財務計畫,逐步實施。

他也強調,無論公司化與否,安全仍應是台鐵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例如英國鐵路公司化後,安全未見提升,建議台鐵必須針對過去發生的行車安全事件與事故,利用完整數據分析的結果,進行徹底的診斷與檢討,並將安全管理系統(SMS)制度有效落實至最基層,確保第一線行車人員能確實執行營運安全規章,才能提供國人一個安全、舒適、可靠的行車服務。

鄭永祥認為,台鐵需改善安全問題後,後續再來完備法治環境、凝聚內部共識,逐步邁向公司化,才是正規步驟,公司化確實可以改善台鐵永續性的問題,包含有機會調整多年未漲的票價,用人制度更有彈性,也可以簡化工務單位層層上報的繁瑣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