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律評析╱若明知而不通報 恐有間接殺人犯意

事發當時李義祥所駕的怪手停在轉角處,下方就是工程車的轉彎不慎卡住的水泥道路,救護車陸續抵達。(記者王錦義翻攝)

事發當時李義祥所駕的怪手停在轉角處,下方就是工程車的轉彎不慎卡住的水泥道路,救護車陸續抵達。(記者王錦義翻攝)

2021/04/12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李義祥的工程車受困邊坡後,他沒通報台鐵採取緊急措施,最終工程車墜落軌道,導致慘重死傷,律師周武榮認為,李的行為有構成不確定殺人故意的可能性,檢方應詳加從客觀證據探究,釐清他有沒有一絲絲「不管了、不在乎」之意,若有,即有殺人的間接故意;律師翁偉倫則認為,證明間接故意難度偏高,須舉證李有無動機,以及李不作為的消極行為是否有「就算火車撞上也無所謂」的心態。

周武榮表示,不確定故意(間接故意)須符合「可預期發生,即使發生也不違背其本意」的要件,也就是有「即使火車撞到工程車也無所謂」的犯意,任由其發生而不阻止。

李長期包鐵道工程 應知台鐵緊急聯絡停車方式

李義祥主觀想法藏在心中,就算有,也不太可能自己講出來,因此就要倚重檢方探究各種客觀情狀,包括工程車掉下去後,李義祥和移工、在場人員的對話,及電話中的對話情形,研判言談間有沒有顯露出「只能讓它撞下去」的態度。

其次,李義祥是否早就對求援管道了然於胸,卻刻意延遲通報或不求援,依常情,李長期承包鐵道相關工程,理應知悉台鐵緊急聯絡停車方式,若明知而不通報,即不排除其間接犯意。

周武榮指出,李身為工地實質負責人,並掛名工地主任,以往施工勤前作業,李有無交代工人應注意邊坡停車安全,若車輛卡邊坡應如何處置,有無透露「萬一沒救就讓它下去」意念,台鐵工務段、監造單位是否有要求,但李毫不在意而未落實,都能做為事發當下李態度佐證,有待檢方查明。

律師翁偉倫認為,依目前已顯示的證據,檢方要舉證李有間接故意難度相當高,主要是欠缺動機,缺乏讓李產生就算火車撞下去也無所謂的動機;其次李在工程車卡樹後,開怪手綁繩試圖救車,反而能證明他有意救車、不願讓工程車掉下去,工程車掉落非其本意;車輛墜落至火車撞擊間的實際時間差,也會決定李能否有足夠及時求援的時間。

翁說,檢方須仔細研析的是,李義祥在工程車掉落軌道後「不作為」的心態,究竟是求援不及、慌了,而不知如何求援(通知台鐵緊急停車的管道),所以未能迅速求援,還是為了規避責任故意不求援,攸關對於李是純過失或間接故意的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