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究責 余烈︰台鐵到聯合大地都跑不掉

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資料照)

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資料照)

2021/04/08 05:30

台鐵向東新、義祥求償8.24億

〔記者吳柏軒、王錦義、鄭瑋奇、羅綺/綜合報導〕太魯閣號事故延伸工程安全與賠償問題,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強調,工程車會侵入軌道,最重要是「交通維持計畫」、「施工防災計畫」沒做好,這點除了工地主任李義祥外,發包的台鐵、專案管理的中棪、監造的聯合大地、標案的東新營造等通通要負責,一個都跑不掉,五十條人命的家屬應向上述所有公司及台鐵求償。

余烈指出,就算是非屬工地範圍的便道,既然有工程車經過,且下方就是鐵軌,護欄、鋼板等防護設施就是工程的基礎。李義祥身為工地主任、也是肇事者,當然要負最大責任,但該工程案的結構是,由台鐵發包找專案管理公司中棪工程顧問公司(PCM),中棪身分就代表業主,接著標案再分成監管設計與工程建設,監管由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負責,工程標是東新營造公司簽約,最後才是義祥工業社施工,如今出事,五十條人命,上面全部人都要負責,包含台鐵。

余烈解釋,工地大事必須經過三關,如李義祥要請款,會先由聯合大地監管審核,有缺失改進或扣款等,再送到代表業主的中棪公司覆核,最後送給台鐵,之後錢才會下來,分層負責下,每一層都有責任;但責任大小、賠償比例等,則須待檢調與法院釐清。

檢方調查聯合大地有無疏失

花蓮地檢署則表示,聯合大地有無疏失及連帶責任,已指定檢察官依法調查。

台鐵局說,義祥偷施工疑為避免工程延宕遭罰最高二千四百萬,卻引發事故造成更大的損害,目前已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將向東新營造公司、義祥工業社求償車輛、路線損失共八.二四億元。至於罹難者求償,將由家屬提出,兩者相加的求償金額,估會破十億元。至於聯合大地及中棪,台鐵局表示,相關責任都會追究,但求償金額還要看兩公司對於此事故應負的責任有多少,且兩家公司規模都很大,要脫產不容易,暫時無聲請假扣押的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