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死美國歌手王子…中國新毒吩坦尼 高檢示警防堵

二級毒品吩坦尼屬合成的類鴉片藥物,止痛效果是嗎啡的一百倍,卻遭到濫用,連美國歌手王子(Prince)也因服用過量吩坦尼身亡。 (美聯社檔案照)

毒咖啡包多以2次封裝形式呈現,民眾小心分辨勿飲用。(記者錢利忠攝)

二級毒品吩坦尼屬合成的類鴉片藥物,止痛效果是嗎啡的一百倍,卻遭到濫用,連美國歌手王子(Prince)也因服用過量吩坦尼身亡。 (美聯社檔案照) 毒咖啡包多以2次封裝形式呈現,民眾小心分辨勿飲用。(記者錢利忠攝)

2021/03/31 05:30

毒品及先驅原料來源中國占最大宗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摻入PMMA(俗稱超級搖頭丸)的毒咖啡包,濫用致死率將近百分之百,高檢署昨發布毒品情勢分析報告,濫用PMMA去年共造成93人死亡,平均年齡僅28.3歲,體內平均含4種毒品,若加上施用新興毒品,死亡人數共143人,混用毒品情況令人憂心;高檢署並示警,毒品及先驅原料來源從中國走私來台占最大宗,尤其是引爆中美貿易戰的新興毒品「吩坦尼」(fentanyl)更是來勢洶洶,不可不慎。

新毒吩坦尼 引爆中美貿易戰

2016年,美國知名歌手王子(Prince)就是服用過量的吩坦尼身亡;高檢署表示,中國輸出的這種新興合成毒品「吩坦尼」(國內列2級毒品),其成分原是強效型的類鴉片止痛劑,有高度成癮風險,功效比嗎啡還強50至100倍,不過中國未加強控管,甚至能線上下單郵寄美國,美國前總統川普與中國爆發貿易戰期間,曾就中國輸出「吩坦尼」至美國一事嚴厲指責中國,中國卻拒絕負責。

高檢署檢察官吳廣莉表示,「吩坦尼」是麻醉藥品,但中國輸出品質低劣,毒害美國相當嚴重,也是間接造成中美貿易戰的原因之一,不過非法「吩坦尼」在台尚未被發現,考量該毒品來勢洶洶,緝毒機關會嚴加防範。

非法吩坦尼 在台尚未發現

高檢署報告另提及,去年查獲各級毒品總重8155.5公斤,來源以中國走私3506.7公斤、占43%最大宗,中國走私毒品中,又以新興毒品「喵喵」的先驅原料「2-溴-4甲基苯丙酮」最多,共查獲3309.6公斤。

吳廣莉表示,校安通報學生藥物濫用品項,前5名分別是K他命、混合型毒品、笑氣、安非他命及大麻。至於施用PMMA及新興混合型毒品死亡案例,分布於21歲至35歲的年輕族群。

超級搖頭丸濫用逾50毫克 致死率百分百

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表示,PMMA毒性作用慢,摻入咖啡包施用容易一包接著一包喝,濫用超過50毫克,致死率將近百分之百,先前喝毒咖啡包致死的「W飯店小模命案」,死者體內就驗出12種毒品成分。刑事局表示,近3年來查獲毒咖啡包案件中,超過8成驗出摻2種毒品,最多摻17種,咖啡包摻毒之後會有二次封口的痕跡,民眾要小心分辨勿飲用。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滯留6#美國歌手王子#吩坦尼#中國新毒#止痛效果是嗎啡百倍#類鴉片藥物sp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