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惡詐 手機藏木馬害近百長者變詐嫌

假投資詐騙流程

假投資詐騙流程

2021/03/05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中國詐騙集團近來除對台灣民眾進行「虛擬貨幣假投資真詐財」,常見手法還有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假交友投資、猜猜我是誰等,去年刑事局更察覺,台灣大哥大自有品牌AMAZING A32手機特定版本,委託中國工廠製作,疑在出廠過程即遭植入惡意程式,進行遠端操控詐騙。

去年7月間,2名年長者向警政署陳情,指自己根本沒申請遊戲帳號,卻無端變成人頭,刑事局清查發現,至少有48個相關案例。警方查出,原來被害人持有的台灣大哥大自有品牌AMAZING A32特定版本手機,遭植入惡意程式,將使用手機的門號,自動申請手遊帳號,作為存入詐得的遊戲點數人頭帳號,去年以來,有近百名年邁長者被警方通知到案,無辜被依詐欺罪嫌送辦。

涉案長者到案說明,指自己根本不會玩手遊,且手機也沒下載該遊戲,眾長者無不喊冤;警方進一步調閱這些遊戲帳號IP,驚覺大部分都在海外,根本無法追查。

至於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假交友投資、猜猜我是誰等詐騙手法,已是老梗犯案手法,分別透過電話、網路交友社群等做為管道,針對不特定對象行騙,再透過兩岸地下匯兌、遊戲點數等方式,遂行洗錢;這類詐騙集團也有不少金主和首腦是我國人士,或是兩岸罪犯合作施詐。

詐騙集團遊走兩岸

相關詐騙集團遊走兩岸間,行騙區域不僅我國和中國,也有東南亞國家民眾受害。至於詐騙機房,若是行騙台灣民眾,機房就設於中國,若是詐騙中國民眾,則將機房設在國內,兩岸都強力打詐後,不少詐騙機房也遠走第三國,藉此躲避查緝。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