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詐團搞自由假網頁 學者︰用具公信力媒體詐騙

近來網路一再出現假冒自由電子報網頁對台灣民眾施詐事件,以企業名人投資線上交易獲利無數等話術,誘騙民眾投資虛擬貨幣詐財。 (刑事局提供)

近來網路一再出現假冒自由電子報網頁對台灣民眾施詐事件,以企業名人投資線上交易獲利無數等話術,誘騙民眾投資虛擬貨幣詐財。 (刑事局提供)

2021/03/05 05:30

〔記者邱俊福、楊綿傑、姚岳宏/台北報導〕近來網路一再出現假冒自由電子報網頁對台灣民眾施詐事件,手法是以假新聞報導稱,不少國內外企業家透過投資線上交易獲利無數,誘騙民眾投資虛擬貨幣行騙,警方根據假新聞使用簡體字及文字用語特性,懷疑是中國詐騙集團所為。

用簡體字發假新聞

針對本報一再被犯行惡質的假投資詐團當作詐騙媒介來行騙,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教授鄭瑞隆認為,詐騙集團應是鎖定流通性大、閱聽者多,又是社會公器的媒體,利用其較具公信力,易讓民眾相信的特性,誘使民眾陷入錯誤,遂行詐騙犯罪。

流量高媒體容易遭仿冒

真理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蘇維宗指出,詐團成員通常IP設在海外,躲避追查,然後挑選使用者眾多、品牌能見度高的所屬網頁下手,像Windows、Google、Facebook、Line等都是,透過把英文字母O以數字0做取代,就可欺瞞民眾,故知名度高、流量高的媒體網頁,很容易成為仿冒標的。

瀏覽網頁 確認正確網址

防範方面,蘇維宗認為,製作網站相當容易、成本低,防不勝防,民眾可在瀏覽網頁時,確認該網址是否正確,以及網址前面是否含有象徵具加密、被驗證過的「https」做判斷,同時見到相關廣告,不要有貪小便宜心態,都是可以避免的。

業者方面,蘇維宗建議,業者的網頁製作時,須申請「https」憑證,若發生詐騙事件,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加強澄清,並配合調查,可以達到初步防範效果。

蘇維宗提到,資安詐騙形態相當多樣化,有些會透過仿冒知名品牌網站進行、也有社群網站上的一頁式廣告,或者社群軟體填問卷送貼圖等都是,這些都可統稱為釣魚,目的包括騙取民眾個人資料、帳號密碼,後續盜賣給詐騙集團利用,就有可能造成金錢損失。

警︰查有無其他不法目的

資深刑事幹員表示,此一詐騙集團只鎖定自由電子報單一媒體進行,除了利用媒體公信力行騙,是否還有其他不法目的,將一併追查了解。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