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權勢性侵認定不易 婦團籲別自責、要求助、保全證據

新北衛生局針對女職員控訴遭性侵案,表示尊重司法。(資料照)

新北衛生局針對女職員控訴遭性侵案,表示尊重司法。(資料照)

2021/02/26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一名衛生局女職員生前控訴廖姓前長官性侵案,因證據不足,被告獲不起訴處分,形同林奕含案翻版。婦團指出,權勢性侵認定不容易,但不代表沒發生,司法調查時,應可以更細緻,而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外界眼光等因素,常成為證據不足的關鍵,因此被害者應先保全證據,並且善用諮詢、求助管道會是重要關鍵。

婦團數據與判決落差很大

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督導張妙如指出,以基金會2014至2016年服務數據,短短3年屬權勢性侵案件就有129件,但司法院從2007至2016年,10年來用權勢性侵定罪僅115件。出現落差主要都是證據上有問題。張妙如分析,加害者可能是前輩、恩人,造成被害者提告與否產生矛盾,而在傳統觀念壓力下,若加害者透過安撫、承諾會負責及照顧,也可能讓被害者相信「這不是性侵害」,進而接受提議及原諒,時間拖愈久,導致證據愈薄弱,但「旁人看不出有受侵害跡象,不代表沒發生」。

張妙如建議被害者,發生當下若有不確定的心情,應先尋求諮詢,不要自責,注意「一不二要」原則,即不要清洗身體、要就醫驗傷、要報案,以維護自己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