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硫化氫是隱形殺手 未按SOP作業恐喪命

高雄5名工人清理大樓地下室污水處理設備,4人疑硫化氫中毒送醫,工安意外現場僅有1台電風扇排吹臭氣。 (記者黃良傑翻攝)

高雄5名工人清理大樓地下室污水處理設備,4人疑硫化氫中毒送醫,工安意外現場僅有1台電風扇排吹臭氣。 (記者黃良傑翻攝)

2021/01/25 05:3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污水槽、化糞池清理隱藏致命危機! 硫化氫為最主要的隱形殺手,硫化氫濃度若是高於500ppm,短時間呼吸加速後,會立即引起呼吸麻痺,因而窒息死亡。

2018年高雄市苓雅區同慶路文化師苑住宅大樓,有3名工人先後進入地下2樓的污水槽作業,在沒有防護設備下,吸入過多硫化氫而中毒身亡,救護人員偵測發現,污水槽口硫化氫濃度已比10ppm的標準值超標數倍,研判槽內濃度恐達10000ppm以上,3人才會迅速中毒送醫不治。

環保業者指出,一般污水會遭細菌分解成為沼氣,主要成分為甲烷及硫化氫,甲烷無色無毒但具可燃性,硫化氫為具臭蛋味道的無色氣體,濃度0.13至30ppm味道明顯且令人不快,100至150ppm則會暫時失去嗅覺,200至250ppm會引起嚴重性刺激及頭痛、嘔吐和頭暈眼花等症狀,暴露4至8小時可能致死,若暴露於500ppm以上,將快速失去意識及死亡。

工作場域經常為「密閉」空間,若未實施適當的通風換氣,使氧氣濃度保持在18%以上,並排出硫化氫或其他有害氣體,作業人員就會發生中毒或缺氧窒息死亡災害。

現場應嚴格執行「局限空間作業標準程序」,包括:通風換氣、環境測定、教育訓練、自動檢查、防護具使用、監視人員之設置、作業場所之告示事項及緊急搶救等項目,最重要的是,工程人員須攜帶氣體偵測器、抽風機及防毒面具作業,才能確保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