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友憂 以後沒人要救援

閩發漁號昨返回東港鹽埔漁港,並前往檢疫區。(記者陳彥廷攝)

閩發漁號昨返回東港鹽埔漁港,並前往檢疫區。(記者陳彥廷攝)

2021/01/17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閩發漁號漁船重79噸,額定船上可乘載最多15員,因被指派緊急救難,在驚濤駭浪中好不容易救完「永豐輪」後,船上共乘載30名船員,卻遭漁業署提醒已經「超載」,不僅船長氣炸,也有漁友相挺說,當下情況危急卻講出這些話,實在是「莫名其妙」。

轟漁業署莫名其妙

漁船設計主要是載漁獲非載人,可承載漁船噸數約一半的漁獲,額定船員數是以個人型救生筏數量為依據並考量作業空間、住宿艙數等設計,與安全重量無直接關係。東港、琉球常見的CT4噸級(50噸未滿100噸)漁船,大多以15到16人為主。

指人怎可比漁獲重

案發當下浪高3公尺、風力8級,「閩」船以簡易自製浮具救援,在「永」輪隨時會沉沒甚至會把「閩」船拖下海的情況下,基於人道冒險救援,沒想到事後被漁業署官員以衛星電話「提醒」超載,漁業署雖基於法規,但不對的時間、地點發話指正,引發漁界憤慨。

漁民蔡水生力挺表示,獲救船員22人每人就算重100公斤也才2.2噸,與滿載的漁獲重量「根本沒得比」,重到沉沒的風險極低。他說,在那當下還得面對「超載」的指正,實在會讓救援的船長寒心,要是在漁業界傳開,漁友恐會消極面對求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