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道把人丟下船?搏惡浪救爆炸貨輪 遭漁業署數落超載

閩發漁號救援永豐輪。(記者陳彥廷翻攝)

閩發漁號救援永豐輪。(記者陳彥廷翻攝)

2021/01/17 05:30

〔記者陳彥廷、簡惠茹/綜合報導〕巴拿馬籍散貨船「永豐輪」日前在菲律賓以東約400浬海域失去動力還進水,情況緊急,東港籍漁船「閩發漁號」最早抵達現場,將船上22人全部救出,但令「閩」船船長陳玟宏氣結的是,事後竟有漁業署官員「提醒」他「超載恐有危險」,陳昨天返台大罵:「難道要把救出來的人再丟下船?」

漁業署否認「提醒」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長林頂榮昨被詢及此事,否認署內有做這樣的表示,他說,一般漁船有乘載人數限制,但這屬於緊急特殊狀況,人已有落海危險,怎麼可能先考慮超載問題,當然是救人優先。陳玟宏則說,當時兵荒馬亂,冷天聽到沒有溫度的說法令人心寒,但漁業署說法已釋出善意,未來會請議員方文正、立委周春米等爭取相關補償。

接獲政府聯繫馳援

據了解,「永」輪是因機艙爆炸起火,有沉沒危險,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接獲國際通報,請漁業署聯繫當時最近的「閩」船前往,「閩」船克服惡劣海象,本月13日中午將「永」輪上22名船員全部救起。

救了22名外國船員

陳玟宏昨天返台檢疫,他透過電話指出,當天寒流捲起3公尺巨浪和8級風,由於貨輪太大,他只能透過船上防撞保麗龍浮球用繩子串起來救人,所幸全部救上船。但漁業署卻在他和驚濤駭浪搏鬥後,透過衛星電話數落他的船「只能載到15人,30人是超載」;他說,漁業署難道要他「把救上來的人再丟下船」?

限載15人 被指超載

陳玟宏說,轉駁船員到相關船隻上的窗口及位置也是反反覆覆,獲救船員因貨輪爆炸已非常驚恐,且多人嚴重暈船,應儘速接駁,卻折騰到前天深夜才陸續將船員轉駁他船。

火大救人還要出檢疫費

陳玟宏還說,他和7名船員接受檢疫,是受政府指派去救人導致,卻要繳檢疫旅館費20萬元;陳後來說氣話,稱以後救援若人數超過15人上限,就拒絕接受指派。

「20萬漁業署會付」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船長同意救人,漁業署非常感謝,同仁表示聯繫時沒提及超載問題,而是提醒接觸到他國人員,回國後要檢疫,檢疫費由漁業署全額支付。

閩發漁號歷經風波返台,船長陳玟宏燒金、放鞭炮去霉氣求平安。
(記者陳彥廷攝)

閩發漁號歷經風波返台,船長陳玟宏燒金、放鞭炮去霉氣求平安。 (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