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貯存金屬鈉超量6倍 旭富大火沒說實話

旭富製藥廠16區3樓(中間被燒毀藍色鐵捲門內)還殘留375公斤的金屬鈉。(記者魏瑾筠攝)

旭富製藥廠16區3樓(中間被燒毀藍色鐵捲門內)還殘留375公斤的金屬鈉。(記者魏瑾筠攝)

2020/12/23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旭富製藥公司20日爆炸起火釀1死1輕傷,由於前天中午二度爆炸,旭富派員於昨天下午著防護裝進入災後現場勘查,赫見仍殘留2桶半、375公斤的金屬鈉,緊急以帆布將其覆蓋、綑綁,避免遇雨爆炸;桃園市長鄭文燦得知後重批「旭富沒有說實話」,指示消防局開罰,並命旭富今天移除金屬鈉;針對旭富廠區貯存金屬鈉超量6倍,市消防局稱將依違反消防法,對旭富開罰最高10萬元。

殘留375公斤金屬鈉 桃市長下令開罰

據了解,旭富人員於火災當天告知廠內有8桶金屬鈉,原以為第一次爆炸已全部爆完,孰料前天再度爆炸,救災指揮官、市消防局第三大隊長殷明坤質疑旭富是否隱匿廠內還有其他危險物品?

由於二次爆炸後,廠方各層級人員針對廠內擺放的物品、種類、位置及數量等資訊說法不一,面對接下來幾天可能的雨勢,業者憂心有爆炸疑慮,昨天發現16區3樓牆邊有7個桶子,經3名旭富安全人員入廠檢視,確認現場有7個桶子,包括4個空桶及裝著2桶半、375公斤的金屬鈉,隨即就地以棧板將所有桶子墊高,並以帆布覆蓋綑綁,全程約半小時結束。

殷明坤根據兩次大爆炸研判,4個空桶中的2桶疑似業者在火災前已使用完,另2桶就是先前兩次爆炸各炸掉1桶,至於剩餘2桶半的金屬鈉,其中2桶外觀完整,剩下半桶應是旭富使用後剩餘的。

危險物品申報不實

鄭文燦表示,旭富原先僅申報1桶、150公斤的金屬鈉,孰料進入火場清點發現,除了4個空桶,另有2桶半的金屬鈉,等於超量6倍,今將由消防局監督旭富將剩餘2桶半的金屬鈉移除。

桃園市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長林志淵說明,按照消防局核准的旭富毒性化學物質一覽表,金屬鈉在儲存場所可儲存9.6噸,但一般作業場所每日最大處理量限200公斤,經清查現場有375公斤金屬鈉及4個空桶,將依違反消防法第15條規定開罰10萬元。

桃園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簡慈彥表示,依新修訂的消防法21條之1,廠方須明確向消防人員說明廠內放置危險物品的數量、地點,雖然廠方第一時間有派員說明哪些地方有危險物品,但未明確說明數量,針對旭富是否違反資訊權,將待整個火警結束後調查釐清。

旭富大火僅剩桃園紙廠逾萬噸紙悶燒難灌救,消防局昨晚9點指示大部分消防人車撤離,留少部分人員在現場降溫,監控。另外,旭富申請存放44種毒性物質,所幸都擺放在廠區內的高層倉庫裡,未被大火波及。

旭富製藥前天中午爆炸起火,造成1死1輕傷。(記者魏瑾筠翻攝)

旭富製藥前天中午爆炸起火,造成1死1輕傷。(記者魏瑾筠翻攝)

安全人員進入火場清點發現,廠內16區3樓還殘留兩桶半、約375公斤的金屬鈉,緊急將其以帆布包覆、綑綁。(記者魏瑾筠翻攝)

安全人員進入火場清點發現,廠內16區3樓還殘留兩桶半、約375公斤的金屬鈉,緊急將其以帆布包覆、綑綁。(記者魏瑾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