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多元進用8年進度不及格 多元進用8年進度不及格

「恐龍法官」、「奶嘴法官」常是外界對爭議判決所下的註解,因此當初制定「法官法」時,立法院附帶決議要求司法院提升多元進用的比例,盼透過較具社會經驗的律師轉任法官,提升司法信任。(圖:中央社、資料照,繪圖:美編組)

「恐龍法官」、「奶嘴法官」常是外界對爭議判決所下的註解,因此當初制定「法官法」時,立法院附帶決議要求司法院提升多元進用的比例,盼透過較具社會經驗的律師轉任法官,提升司法信任。(圖:中央社、資料照,繪圖:美編組)

2020/11/27 05:30

〔記者吳政峰、張文川/台北報導〕「法官法」2012年施行,立法院當時決議司法院應在10年內,把考試進用法官的比例降至2成,多元進用(扣除檢察官,大多數為律師轉任)比例要達到8成,如今8年過去了,多元進用的比例僅約3成5,不到目標數的一半,不僅無從解決法官「缺乏社會歷練」的質疑,還被司改團體認為遴選委員會其實仍是司法內部體系在主導,以及原本帶著熱情來報考、卻被「刷掉」的律師懷疑有黑箱作業。

2年後應達8成 至今3成5

「恐龍法官」、「奶嘴法官」常是外界對爭議判決所下的註解,因此當初制定「法官法」時,立法院附帶決議要求司法院提升多元進用的比例,盼透過較具社會經驗的律師轉任法官,提升司法信任。

司法院逐年調降考試分發的需用名額,從2012年的81名,降到今年的40名,其餘名額撥給多元進用,其中律轉法(律師參與遴選法官),從2012年的20名,提升到今年的35名,但申請人數不升反降。司法院表示為提高意願,從2016年開始,讓筆試及格率達到百分百,以利報考者均能進入第二階段書狀審查,書審通過比率也達7成;意即能否獲得錄取,主要是看第三關的口試。

律師轉法官 錄取寥寥可數

口試不只檢驗法學專業,還要檢視報考者的執業成績與處事風評,同時會詢問承審過該名律師案件的法官意見,這階段可說是扎扎實實,但其實也是見刀見骨的殘酷篩選,以致這8年來,只有其中兩年錄取人數有雙位數,餘皆寥寥數人,甚至有一年僅錄取3人。

司法院解釋,律師轉法官有兩 種途徑,一是「自行申請」,律師執業滿6年,檢附書類,即可申請轉任法官,僅需書審及口試,不用筆試,;二是「公開甄試」,只要執業滿3年,就可報名參加考試,需通過筆試、書審、口試3關。

兩種途徑原本交互實施,一年甄試、一年申請,2012年共有112人參加,但到了2018年只剩43人,人數驟減,司法院擴大母數,今年同時舉辦甄試和申請,但加起來也只有52人。

司院指薪水才是缺人主因

「律轉」的意願低落,司法院認為薪水是主要原因,律師一個月接3案,酬金可能比一個月平均要審70案的法官還多;其次是工作量,律師可以選擇要不要接案,法官沒選擇,每天都有很多案件等著審,還有期限管考壓力;第三是地點,律師可以在家鄉執業,轉任後可能會派到其他縣市,不確定性高;四是倫理規範,律師只須遵守職業要求,法官連私德也被高度檢驗;最後是榮譽感,律師常被譽為人權守護者,而長期以來法官的滿意度都在低檔。

對於為何須進行背景審查與口試?司法院指出,法官決定他人的未來,品操要求本應較高,再加上專業職能需達一定門檻,故有必要嚴格把關。

「不會為達標 降低門檻」

司法院表示,仍會持續朝向8成多元進用的目標進行,但不會為了拚達到目標,而降低必要的審查門檻;至於薪資,短時間恐怕難以解決,但會試圖提升工作的品質與減少訟源,以增加律師轉任法官的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