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1公尺 百年形成 墾丁鐘乳石整根遭鋸走

墾丁社頂鐘乳石柱遭鋸斷竊走,現場斷痕明顯,警方展開查緝。(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社頂鐘乳石柱遭鋸斷竊走,現場斷痕明顯,警方展開查緝。(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0/11/21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墾丁地區有珍貴的鐘乳石洞穴資源,當地民眾發現,社頂有一個鐘乳石洞,至少有三處鐘乳石柱遭鋸斷竊走,被盜走的鐘乳石柱高約一公尺,需百年以上才能形成,當地人痛斥:「一年長不到一公分,就這樣整根被帶走,太殘忍了!」展開查緝的保七警察總隊第八大隊,認定失竊點位於自然生態保留區,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追究刑責。

墾丁知名的鐘乳石洞穴,早年曾傳出鐘乳石被盜鋸,墾丁國家公園一九八四年成立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清查鐘乳石洞穴,將洞穴封閉後,罕再傳出盜竊案,不過墾管處之後未再清查過洞穴數量,這起盜鋸鐘乳石是近十幾年首件。

其中位於國家公園的社頂地區,去年被民眾發現一個鐘乳石洞穴,因當地洞穴不少,未特別通報官方。沒想到居民潘男等人三天前發現,該洞穴至少有三處鐘乳石柱被盜。

竊賊涉違反文資法 最重判5年

目前官方單位認為有三根鐘乳石柱被盜,檢舉人及協助律師張怡根據現場斷痕,則認為有五處斷痕看來是新的,地上還遺有疑用於裝走鐘乳石的飼料麻袋;他們說,林務局跟林試所最近在這一帶進行工程,周邊進出都沒有管制,形成巡守管理死角。

潘男說,大多數洞穴被封閉後,已經十多年未聞盜竊鐘乳石事件,如今能找到少數未封閉洞穴的人應很熟悉地形。民眾認為這類盜竊僅依違反國家公園法裁罰三千元,沒有嚇阻力;不過警方表示,盜賊已涉違反文資法,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

鐘乳石為岩溶生成物,在碳酸鹽岩地區洞穴內,於漫長地質歷史中和特定地質條件下,可形成鐘乳石、石筍、石柱等不同形態碳酸鈣沉澱物;恆春半島隆起山丘多屬珊瑚礁岩地形,故在籠仔埔、社頂形成許多鐘乳石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