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友經驗談/登山團無人押隊 放任落單恐有責

搜救人員擴大在熱區搜索。(消防局提供)

搜救人員擴大在熱區搜索。(消防局提供)

2020/11/20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29歲葉姓女山友報名「畢羊縱走」,因腳程慢落單,同隊領隊等4人卻先抵達羊頭山登山口,葉女疑掉進水中,夜間耐不過低溫喪命;對這起不幸,網路登山社團對領隊頗有微詞,認為領隊要確保全員安全,團進團出,以免吃上遺棄罪官司。

葉女與林、黃姓2名朋友報名「畢羊縱走」,3人因腳程慢受困山中,搜救義消楊聰得說,搜救人員發現路徑上方有一僅容一人的石洞,內有足跡,研判葉女可能躲在洞內撐過第一晚,由於吊掛點下方有一落差相當大的小瀑布,旁邊找到一條濕的女牛仔褲,懷疑葉女是因為掉落水中,導致身體衣服濕掉而失溫。

有登山社團領隊表示,正規登山團體應有領隊、以及隊伍最後的押隊,團體內難免有腳程快慢的分別,領隊須控制團員盡量不要超過領隊,隊員與隊員之間,最好走在視線可及的距離,如有體力腳程落後,押隊要在最後確保全員安全,中途休息時也務必等全員到齊後再出發,務必團進團出,以免吃上遺棄罪官司。

必備保暖衣物 手機地圖

雖然單攻行程不會過夜,但資深山友詹先生建議,仍要有隨時「迫降」的準備,除要攜帶保暖衣物外,可準備黑色大垃圾袋或簡易求生毯,重量很輕,萬一需要過夜,可先尋找附近能避風的大石頭、山坳或箭竹叢,以大垃圾袋或求生毯包覆身體避免失溫。

另外,頭燈、手機務必攜帶備用電源,多帶些備用糖果、巧克力等高熱量食物,以備不時之需。

山友也說,現在手機有很多離線地圖軟體,可預先下載地圖及航跡,如懷疑走錯路,隨時確認是否走在路徑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