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在台流行!鎖定高齡長者 日本詐團到府剪卡盜領

日本近期出現新型態「剪卡盜領」詐騙手法,在被害人前面剪卡,但未損及晶片IC及磁條卡,再回收帶走盜領。(刑事局提供)

日本近期出現新型態「剪卡盜領」詐騙手法,在被害人前面剪卡,但未損及晶片IC及磁條卡,再回收帶走盜領。(刑事局提供)

2020/10/18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日本近期出現新型態「剪卡盜領」詐騙手法,主要是佯裝警察人員,鎖定高齡長者,以其金融卡遭人誤用並冒領為由,登門佯裝要協助作廢該金融卡並回收,實則是在被害人前面剪卡,僅剪掉不重要地方,未損及晶片IC及磁條卡,趁機盜領存款一空,刑事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切勿隨意交付金融卡。

刑事局國際科表示,日媒報導上述詐騙手法自今年2月起不斷攀升,被害金額已逾4億日幣,迄目前國內雖尚未發生,但台日民眾國情相近,不排除會有國內犯罪集團模仿犯案。

國際科表示,「剪卡盜領」詐騙手法是以高齡者為目標,打電話時佯稱警方刑事人員,偵辦某詐欺案件發現金融卡遭人誤用後並冒領,犯嫌已查緝到案,但被害人金融卡恐怕無法再使用,會派員前往確認金融卡原本狀態,除當面核對身分及基本資料(含金融卡密碼),也協助作廢該金融卡回收。

1至2小時後,即有假警察前往被害人家中,表示進行作廢金融卡程序,經再度核對身分後,在被害人面前剪卡,但剪卡實際上未損及晶片IC及磁條卡部分,僅在卡片不重要地方剪約不到2公分的三角型截角或者邊緣剪一小段,告知被害人該卡被註銷後須由警方帶回,因屬犯罪證據,必須通報銀行、法院才能銷毀。被害人不疑有他,讓假警察帶走卡片。

因該卡並未損及卡片重要部分,以ATM提款機還是可以使用,詐騙集團因此將被害人帳戶存款盜領一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