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觀點/婚姻觸礁難歸責 雙方可訴離

法界觀點示意圖

法界觀點示意圖

2020/10/12 05: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一個銅板敲不響,婚姻觸礁請求離婚,有關難以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若可歸責於夫妻之一方,僅他方得請求離婚。然而,若雙方的可歸責情狀都相當時,又該如何處理?

玄奘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律師錢炳村指出,根據最高法院2001年做出的判決要旨,認為婚姻係以夫妻之共同生活為目的,配偶應互信互賴、相互協力,以保持共同生活圓滿、安全及幸福,因而夫妻應相互尊重,以增進情感和諧及誠摯相處,此為維持婚姻的基礎。

若此基礎不復存在,以致夫妻無法共同生活,就應認為有難以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存在。如雙方有責程度相同,則雙方均得請求離婚,以符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