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名登記沒契約 口說無憑糾紛多

借名登記屬於「非典型契約」的一種,常因只有口頭約定引發糾紛。(資料照)

借名登記屬於「非典型契約」的一種,常因只有口頭約定引發糾紛。(資料照)

2020/10/11 05: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院法官指出,借名登記屬於「非典型契約」的一種,雙方當事人就一方將自己財產以他方名義登記,仍由自己管理、使用、處分,他人允許出名登記,契約才算成立。

本案陳男主張有一半房屋產權借名登記在妻子名下,但李女否認,加上陳男對於借名登記一事,並無其他事實能夠舉證,最後只是「空口說白話」,自無可取。

此外,民法第1003條規定,家庭生活費用除法律或契約另有約定,由夫妻各依其經濟能力、家事勞動或其他事情分擔,所生的債務,由夫妻負連帶責任。

法官認為,食衣住行乃人類基本生活需求,本案一家人長期居住在這間屋子,繳納房貸是為了獲得居住利益的代價,陳男要求李女若不還他一半房款,也得返還他所繳過的房貸。法官認為,這無異拒絕分攤自己與未成年子女的居住費用,何況陳男所繳房貸是繳給銀行,又不是給妻子,妻子更沒有在這筆錢上面獲得任何利益,遂判陳男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