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線上賭博賭客判無罪 檢警綁手綁腳

2020/09/29 05:30

記者黃佳琳/專題報導

最高法院前年針對一起線上賭博的案件,判決賭客無罪定讞引發爭論,法務部嚷著要修法卻一直沒有下文,不但造成檢警偵辦大型賭博案件時「綁手綁腳」,更讓業者愈加明目張膽,提供各種新創的賭博方式跟著智慧型手機一起上線,賭客只要通過認證,24小時可透APP或LINE直接下注,甚至選舉賭盤都能玩,立法部門的消極作為,造成社會治安存在漏洞。

遲未修法 存有漏洞

刑法266條規定,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賭博財物者,處3萬元以下罰金。但透過網際網路進行賭博,最高法院判決指出,網路賭博是個人設定帳號及密碼,賭客與網站經營者私下聯繫,其他民眾無從知悉,認定此賭博有一定的「封閉性」,不符賭博罪構成要件。

賭博危害不亞於毒品

資深檢察官指出,賭博不算重罪,但造成社會的危害因素,絕對不亞於毒品案件。玩線上賭博無罪的判決出爐後,不少檢察官偵辦到這類型的案件,為了避免麻煩,乾脆直接把賭客不起訴,就算有檢察官依不同的見解把賭客起訴,到了法院這一端,通常也都會做出無罪判決。

如果檢、審兩端都無法有效處理線上賭博案件,後果會有多嚴重?

以高雄新興警分局8月查獲的大型線上賭博機房來看,這處僅10餘人經營的機房,1年營業額就超過400億,這還是已經曝光的案件,藏在陰影中的犯罪黑數,不曉得還有多少。

雖然經營賭場或線上博弈的業者仍逃不過賭博罪究辦,但刑度也只有3年以下、最多併科9萬元罰鍰,業者用3年9萬拚數百、數千億的商機,賭客在網路上下注又是無罪,立法部門再不快點補漏洞,哪天家裡的孩子哭著回家說在外欠下幾百萬的賭債時,家長們也不用感到太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