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有語言天份 查移工查到會講泰、越語

今年24歲的林致融,因時常處理涉外案件,間接學會越語、泰語。(記者萬于甄攝)

今年24歲的林致融,因時常處理涉外案件,間接學會越語、泰語。(記者萬于甄攝)

2020/09/26 05:30

〔記者萬于甄/永康報導〕免費外語補習班?台南市警局永康分局鹽行派出所24歲警員林致融,因處理涉外案件的關係,不到2年學會越南語、泰語,巡邏時遇上外籍移工,已經可以用這2種外語,和對方做簡單溝通交談,盤查過程可避免不必要誤會。

南市永康區移工多 常有機會交談

林致融警專35期畢業,前年10月分發到永康鹽行所服務,林員說,勤區內多數外籍移工來自越南,泰國、菲律賓籍也有,巡邏時若發現外籍移工眼神飄忽不定、有想逃的意圖,通常都是逃逸的失聯移工,且盤查時會拿假居留證混淆,因此盤問外籍移工,往往比本國人多花30分鐘時間。

林致融簡單詢問語 對方多願配合

林致融盤查外籍移工查多了,漸漸摸熟詢問技巧,還跟著學會簡單的越語、泰語等,盤查時他用這2國語言,講出「居留證」、「生日」等字眼時,往往能讓移工卸下心防。但他說,也曾遇過1名越籍失聯移工,見警就跑,還從高約6公尺的橋上往下跳,他追了20多分鐘才逮到人。

林致融9月至今就處理12件涉外案件,他說,自己雖學會一些越南語、泰語,但盤查外籍移工耗時間,辦案時仍需通譯協助翻譯。

永康警分局統計轄內外籍移工人數近1萬3000人,以龍潭、永康、大灣及鹽行地區為主,外籍移工來台都是為工作討生活,大部分都很守法,會觸法多半因酒駕違規、逃逸,其中,鹽行所平均每週處置5到10件涉外案件。

台南永康因轄區特性,不時會盤查到外籍移工,多半以交通違規問題、失聯逃逸為主。(記者萬于甄翻攝)

台南永康因轄區特性,不時會盤查到外籍移工,多半以交通違規問題、失聯逃逸為主。(記者萬于甄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