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霸非萬能 心靈也會感冒

林姓男子去年拿到清大化工博士學位,再過2週就要去台積電面試,未料被人發現在新竹一處陸橋上吊自殺。(資料照)

林姓男子去年拿到清大化工博士學位,再過2週就要去台積電面試,未料被人發現在新竹一處陸橋上吊自殺。(資料照)

2020/09/26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取得國立清華大學化工博士學位的林姓男子輕生死亡,令人意外。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學霸自殺,是由生理、心理及環境等一些綜合因素產生,若提早發現、及早治療,有80%復原機率。

及早治療 80%可復原

楊聰財表示,研究顯示,95%的人自殺前有情緒及精神困擾,其中70%有憂鬱狀態。這些人生勝利組有時候因為性格關係,可能會有要求完美的強迫性格、凡事搶第一的冠軍性格、神經質的A型人格,或是自動負面想法性格,這些都容易產生憂鬱症狀。

楊聰財指出,一般普遍聽到的躁鬱症跟醫學上不太一樣,臨床發現,95%躁鬱症會合併煩躁現象,不時會產生一些較負面的想法。

楊聰財表示,憂鬱症是腦部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研究顯示,4個人裡面就有1個會有不同程度的憂鬱症,或稱為「心靈感冒」。因此平日的心靈自我檢查很重要,建議每個月都應自我評估。

若出現睡不好覺、提不起勁、食慾下降,甚至是有負面、灰色想法出現時,就應該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復原機率高達8成。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