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噎到怎麼辦?

嬰兒的哈姆立克法和大人有別。(資料照)

嬰兒的哈姆立克法和大人有別。(資料照)

2020/09/16 05:30

如果嬰幼兒不小心因異物梗塞噎到,有2種急救方法:

1歲以下的嬰兒,適用捶背壓胸法,先將嬰兒臉部朝下,跨臥於手臂托住;以手掌撐住嬰兒下顎及胸部。嬰兒頭部要比軀幹低約60度,用手掌在嬰兒背部肩胛骨間,快速拍擊5下。若還是沒有咳出異物,將嬰兒翻回正面,用食指和中指按壓胸骨中央(乳頭下方)5下,深度約半吋到1吋深,直到嬰兒咳嗽或可以自行呼吸。

滿1歲以上者,適用哈姆立克式急救法,在孩童後面使雙腳呈弓箭步,一手握拳放於上腹部正中線,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雙手用力向後上方快速瞬間重複推擠。若異物無法排除且傷病患意識喪失,則應讓病人平躺,開始做心肺復甦術,需特別記住需以單手,以免壓力太大,過程中如看到異物,可嘗試用手指移除。

建議若是當場看到小孩被東西梗塞,先拍再說,但梗塞一陣子之後才被發現,則應先送醫。

(資料來源:新竹市消防局,整理︰記者蔡彰盛)

哈姆立克法急救幼兒時,可讓幼兒坐在大人腿上,穩定支撐。(圖為推廣哈姆立克公開示範資料照,非新聞當事人)

哈姆立克法急救幼兒時,可讓幼兒坐在大人腿上,穩定支撐。(圖為推廣哈姆立克公開示範資料照,非新聞當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