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理原理/7級強風 50公斤成人都可能捲上天

圖為發生意外的風箏。(記者蔡彰盛攝)

圖為發生意外的風箏。(記者蔡彰盛攝)

2020/08/31 05: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昨天新竹發生風箏將體重約10公斤的3歲女童捲上天空,為什麼會發生這麼誇張的事情?風箏主辦單位表示,當時吹起7級陣風,在分類上稱為疾風,已達樹全株搖動、逆風行走困難程度,每秒風速約17公尺。新竹理化補教名師梁弘表示,由於風箏是軟的、受力面積不規則,且瞬間最大風速是多少,無法像招牌被吹倒般可以計算,且還有角度、風切等因素都要考慮進去;不過他從影片發現,瞬間把女童捲上去的力量,是因為長風箏的大面積加上強風所造成,他認為當時就算是個體重50多公斤的成年人,也可能會被捲上天,只是支撐力量與停留空中時間不同。

梁弘說,風箏的原理與流體力學有關,當風箏上下兩面的流速不同,產生壓力差,就會產生向上作用力,尤其風箏面積越大,向上作用力越強,當向上作用力比小朋友體重還大時,小朋友就會被拉到空中。

風箏面積越大,向上作用力就越強,2015年發生在越南胡志明市,有民眾施放寬約18公尺的大型風箏,風箏起飛時,繩索卻纏到一個17公斤重的5歲男童,男童竟遭風箏拉著飛往高空,後來他腳上的繩索鬆脫,就從20公尺高處墜下,送醫不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