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方偵訊手法不正當 「警賊合作」拿績效 法官判無罪

新北市警員許為傑為了刑案績效,被指找認識的小偷去偷機車,他再把小偷抓起來「破案」,許員一度自白犯罪,但獲法官判決無罪,原因是認定檢方辦案手法不正當;圖為許員當時任職的厚得派出所。(圖:取自三重警分局厚得派出所臉書)

新北市警員許為傑為了刑案績效,被指找認識的小偷去偷機車,他再把小偷抓起來「破案」,許員一度自白犯罪,但獲法官判決無罪,原因是認定檢方辦案手法不正當;圖為許員當時任職的厚得派出所。(圖:取自三重警分局厚得派出所臉書)

2020/08/12 05:3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市警員許為傑為了刑案績效,被指找認識的小偷去偷機車,他再把小偷抓起來「破案」,此一被控的誇張「合作辦案」模式曝光後,許員一度自白犯罪,但獲法官判決無罪,原因是認定檢方辦案手法不正當。

警被控教唆偷機車 再抓人「破案」

許為傑當時任職三重警分局厚得派出所,他被控教唆慣竊葉敏賢偷車,檢方掌握兩人案發前曾通聯,加上葉男緊咬許員,許員因此在檢方訊問時自白。但新北地院認為,許員自白是因檢方告知他可能犯貪污重罪,暗示若遭法院羈押,工作不保,致許員在心理、生理均受巨大壓力,之後才自白;法官認定如此取得的自白,非出於自由意志,依此判許員無罪。

警稱檢告知犯貪污重罪 才自白犯罪

檢方當初偵辦認為,許員二○一七年間要葉男偷車給他拿績效,葉男真的照辦去偷車,再「做球」給許員,獲一千元報酬。檢方發現葉男行竊前幾小時與許員有通聯紀錄,葉男也咬出就是許員教唆他偷車,許員因而承認犯罪,被依「教唆竊盜罪」起訴。

案件移審新北地院後,許員否認教唆,表示葉男當天自首竊車,他有給葉男幾百元,原因是「他這麼配合,給他一點錢吃飯」;許員稱,偵查時自白是因檢方已認定他教唆,還對他說:「如果依貪污罪聲押,你會被停職,不照檢察官講的話,就聲押。」

法官認定自白取得 非出於自由意志

合議庭認為,許員在警詢、審理時都否認教唆,他和葉男的通聯是葉男要提供毒品線報,檢方卻影射教唆竊盜,告知許員恐犯貪污罪,暗示遭押就工作不保,許員因壓力而自白,這種訊問難認正當,自白不得採為證據;雖葉男仍指證許員教唆,但無其他證據補強。

檢方表示,檢察官偵訊都會告知被告可能涉犯的罪名,屬權利諭知範圍,也保障被告防禦權,依最高法院見解,偵辦機關對特定處分有裁量空間,在裁量權限內技術性地促成被告供述,屬合法偵查作為,等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