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收賄 彰化線西全鄉3/4村長判刑

彰化縣前議員施嘉華父親施復興對線西鄉進行地毯式買票,部分選民認罪後繳回賄款。(資料照)

彰化縣前議員施嘉華父親施復興對線西鄉進行地毯式買票,部分選民認罪後繳回賄款。(資料照)

2020/08/11 05:30

〔記者陳冠備、劉曉欣/彰化報導〕前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提名施嘉華參選彰化縣第三選區縣議員時,其父母施復興、劉彩雲在線西鄉進行地毯式買票,施嘉華因此被判當選無效定讞,彰化檢方另針對收賄案起訴,彰化地院昨宣判,全鄉八個村中有六名村長因收賄被判刑,總數是全鄉的四分之三,另有三十八名鄰長也被判刑。

施嘉華選議員 地毯式買票

判決書指出,施復興及妻子劉彩雲為助兒子施嘉華順利當選,於二○一八年九月期間,假借發送「施嘉華競選總部成立邀請函」名義發放工作費,實則交付賄款給線西鄉各村長每人五千元,鄰長每人一千元,並約定票投施嘉華。

全鄉6村長 38名鄰長起訴

但線西鄉全鄉八個村中,線西村及寓埔村村長不願配合,施復興再找他人處理寓埔村,並賄賂全鄉九十八名鄰長,其中有八十五名收受、十三名拒收或退還。檢方在偵辦時,不少鄰長坦承收錢,與檢方達成認罪協商,獲得「緩起訴」或「免訴」,但仍有六名村長及三十八名鄰長被起訴。

法官審理時,施復興與下犁村長黃燿櫄等十九人均坦承犯行,但有德興、頂庄、溝內、塭仔、頂犁等五名村長及二十五名鄰長辯稱,收受的金錢為勞務對價,並非賄款。法官認定施復興等人以「僱工發薪」之名,進行「買票綁樁」之實,判處施復興等人三月到兩年不等。

後年基層選舉 線西新局面

判決中,施復興等部分被告都因坦承犯行而獲判緩刑,但德興、頂庄、溝內、塭仔、頂犁等五名村長不認罪,被判處一年十月,不能緩刑且褫奪公權三年,至於認罪的下犁村長雖緩刑,也褫奪公權四年;多名涉案村長表示將上訴。

施嘉華當選無效之訴,去年定讞後,施嘉華被解除縣議員職務,懸缺由落選頭民進黨王國忠遞補。

地方人士表示,線西鄉從鄉長、村長到鄉代表,從來不曾有民進黨人士當選,此次全鄉超過四分之三的村長被褫奪公權,使得二○二二年線西鄉基層選舉,會出現全新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