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反鎖關不住 精障男行竊判監護

台南地院將吳男判決無罪,但考量吳男的家庭無法支援照顧,仍得將吳男從母親身邊帶走,判他須到療養機構監護治療1年。(資料照)

台南地院將吳男判決無罪,但考量吳男的家庭無法支援照顧,仍得將吳男從母親身邊帶走,判他須到療養機構監護治療1年。(資料照)

2020/08/09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吳姓男子因車禍造成腦部受創,智商剩不到50,60多歲母親為了養家出外工作,分身乏術下只好將吳男天天鎖在家裡;吳男今年1月偷跑出門,順手牽羊賣場巧克力被逮,吳母哽咽地向店家、警方道歉,台南地院將吳男判決無罪,但考量吳男的家庭無法支援照顧,仍得將吳男從母親身邊帶走,判他須到療養機構監護治療1年。

母為家計不得不關兒

40多歲吳男車禍後智力倒退,還有癲癇後遺症,無法辨識自己的行為,常做出怪異舉動,吳父生前向民事庭請求監護宣告,意即在法律上,吳男生活起居沒有行為能力,由法定代理人處理他的所有事務;吳父過世後,照顧吳男的重擔落在吳母身上。

吳家經濟不好,吳男的兄弟離家工作,吳男雖有身心障礙手冊,可向公所申請補助,但吳母須出外工作才能撐起經濟照顧吳男,她每天白天到麵攤打工,家中無人,這段時間只能把吳男鎖在家中,不讓他外出。

兒判無罪但須監護1年

日前吳男似在家中悶壞,趁母親出門上班後溜出家門,跑到大賣場偷了10多種不同牌子巧克力,被店員發現報警逮人。吳男看到警察,不覺得自己犯法,跟著警員回警所,還跟警員說「想吃巧克力」。吳母獲知焦急地趕來警所,吳男看到母親竟開心說:「今天看到警察!」吳母哽咽之餘,頻對店家、警員道歉,並問:「兒子會被怎麼辦?」

母心疼盼留在家照顧

警方將吳男送辦後,台南地院引用刑法第19條判吳男無罪,但認為吳男家庭已失去照顧吳男的能力,鑑定報告也建議吳男有必要施以監護治療。

雖然母子情深,吳母指兒子未再犯,希望留在家由她照顧,且擔心吳男監護治療會被欺負;法官認為,吳母把兒子鎖在家裡且停藥,可證家庭無法支持吳男的治療,仍判吳男接受監護治療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